寶寶補充營養品 可別補過頭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會幫自己的寶寶補充營養,但是日前有個10個月大的嬰兒因家長餵食營養補充品而導致維生素D攝取過多而住院。營養品一定要吃嗎?怎麼補充才適當?看專家怎麼說。(20060613 中國時報)




作者:張思玟(馬偕醫院小兒腸胃科醫師) 每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子女不要輸在起跑點上,因此會幫自己的寶寶補充營養,但是日前有個10個月大的嬰兒因家長餵食營養補充品而導致維生素D攝取過多而住院。營養品一定要吃嗎?怎麼補充才適當?看專家怎麼說。 天下父母心,不論是哺餵母乳或是在琳瑯滿目的各種市售嬰兒配方中挑選出最適合的奶粉,父母親無不絞盡腦汁,費盡心思;同時也希望藉由一些營養補充品能讓自己的寶寶個個「頭好壯壯」。 當然,對大多數的嬰兒來說,母乳絕對是最自然也最適合寶寶的食物,如果能夠哺餵母乳4到6個月以上,不只寶寶發生感染的機會降低,同時也可以有效減少其過敏的情況。 然而因為一些特定因素而無法哺餵母乳時,就該為寶寶選擇一個最適當的奶粉。美國國會自1980年通過「嬰兒配方法案」,嚴格規範各種市售的奶粉或奶水其內容物必須合乎其規定才能稱為「嬰兒配方」。 在臺灣,行政院衛生署食品衛生處也於民國82年通過「嬰兒配方規範」,因此建議家長們在為寶寶挑選奶粉時,請務必選擇衛生署公告認可的產品,這樣對寶寶的健康才有保障。 ★餵母乳半年 需添加副食品 或許家長們仍會有些疑問,除了哺餵母乳及嬰兒配方外,到底需不需要額外添加一些營養補充品,例如「鐵劑」或「維他命D」? 一般認為,嬰兒配方的鐵質含量較高,而母乳中的鐵質含量較低,所以純餵母乳的寶寶6個月以上一定要添加副食品,否則可能會因為鐵質不足而發生缺鐵性貧血。至於維他命D的需求,除了經由飲食中攝取之外,皮膚藉由陽光照射也可以自行合成維他命D。 美國小兒科醫學會建議嬰幼兒每日的維他命D攝取量至少200IU(5微克),而部分歐美國家如英國及加拿大等地則建議每日攝取量最好400IU(10微克)以上,如此才能避免寶寶發生鈣質不足的情形。 ★喝奶再配合日曬 鈣已足夠 目前嬰兒配方的規範是維他命D的含量在每100kcal的奶粉中不可少於40IU、也不可多於100IU,因此一個足月嬰兒餵食足量的嬰兒配方並配合適度的日曬時,其體內維他命D的含量便已足夠,不需要額外補充。 母乳中的維他命D含量雖然較低(每一公升母乳中僅約12﹣60IU的維他命D),所幸臺灣位屬亞熱帶地區,一年四季陽光曝曬充足,所以除非母親是屬於維他命D缺乏的高危險群 ,如:營養不良、素食者、移居高緯度地區日曬不易者、或膚色過深者其紫外線經由皮膚的穿透力較差,又或者是寶寶日曬過少、副食品添加不良,否則未必需要額外補充維他命D。 父母親因為愛子心切,都希望能給寶寶最好的,但怎樣才是最適當的呢?建議家長在為心愛的寶貝選擇奶粉或營養補充品時,最好先仔細了解其成分是否恰當,或詢問小兒科醫師的意見,以免反而造成寶寶的負擔而導致不良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