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小百科 寶寶泌尿道感染 發燒是警訊


小兒泌尿道系統感染是小兒科相當常見的疾病,僅次於呼吸道感染與腸胃炎;由於小孩子無法正確的表達不舒服,所以大多以一些非特異的症狀表現,例如嬰兒多以哭鬧不休、精神食慾不佳、腹脹、嘔吐腹瀉、體重不升反降、延遲性黃膽為表現,有時可見到尿布中有血尿或膿的遺渣與腥臭味。 (中國時報,2006.06.16)




無緣無故發燒是寶寶泌尿道感染最重要的警訊,一旦發生時要小心細菌已感染到腎臟,造成急性腎盂腎炎。下尿路感染時可能以解尿疼痛、頻尿、解尿解不乾淨、尿失禁、下腹痛為表現,當腰痛與高燒不退時則已發展為上尿路系統感染的急性腎盂腎炎。 當孩子發生小兒泌尿道感染的可能症狀時,應立刻送醫檢查尿液,可初步判斷泌尿道感染的可能性。更確定的檢查則要進一步作尿液培養,培養的結果約需三日,極度懷疑或症狀嚴重的病例應在取得尿液培養後立即給予抗生素治療。此外,影像學的檢查有助於後續的追蹤,包括腎臟超音波、核子醫學檢查等。根據研究,小兒泌尿道感染合併尿路系統先天異常的比例高達40%﹣50%,其中80%為膀胱輸尿管迴流症,若能盡早診斷,可防止後續復發的可能性。 泌尿道感染應盡量找出致病的可能因素,才能預防並避免復發,如出生時哺育母乳可使腸道與尿道口的菌種維持正常、多吃優酪乳等含較多益菌的食物、預防便祕、少服用抗生素以免破壞菌種的平衡、注意尿道口附近的清潔、多喝水、不憋尿、治療膀胱機能障礙、處理尿路系統的異常等。另外,據報告,蔓越莓汁有預防細菌附著於尿路系統的功效。(作者蔡政道為馬偕醫院小兒科主治醫師,本專欄與中廣新聞網合作於今日同步播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