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150247.jpg

為了讓家長安心上班,不必擔心孩子下課沒人照顧,教育部今天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宣布,從9月開學的新學期起,擴大辦理國小學生課後照顧,盡量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延長課後照顧安置時間,到家長下班。(聯合報,2006.08.24)




對於成績弱勢學生課後輔導,教育部也決定從明年擴大辦理。目前參加課後照顧的國中小學生共有六萬多人,明年因為預算增加一億元,受惠的學生將可增加一到兩萬人。


教育部國教司長潘文忠說,上學期全國共七萬多名國小學童參加課後照顧,其中包括1萬1000多名身心障礙、原住民、低收入戶和特殊情況學生。七萬多人看起來好像很多,但相對全國180萬國小學童比率不高。


未來擴大課後照顧後,偏遠、交通不便等地區,教育部計畫納入課後補助。潘文忠表示,國小課後照顧由家長自由參加,學校不得強迫。課後照顧的服務內容主要是協助學生寫作業、生活照顧和一般團康活動,不能教才藝,也不能上學校課程。


為了讓付不起安親班、才藝班費用的弱勢學生放學後也能得到照顧,弱勢學生可優先參加國小開辦的課後照顧,且費用由政府補助,特殊情況經學校報准也可以享有減免。至於一般學生,教育部依照上、下班時間、班級人數不同,訂有一套收費計算公式,學生要自己繳費。


潘文忠表示,國小課後照顧收費因為照顧時間長短、班級人數多寡不同,平均一個學生、一個月大約1000元左右;國小低年級因為照顧時間長(從中午放學後到下午父母下班後),最高每人一個月2000元,這比起坊間安親班、才藝班便宜許多。


他強調,學生放學後如果能留在學校有專人照顧、陪伴寫功課,家長總是比較放心。開辦課後照顧主要是讓雙薪家長能安心工作,學校如果人力有問題也可以委外辦理。除了國小之外,國中如果有意委外辦理課後照顧,也可以根據國小標準開班安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