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aby-ag05.gif

很多專家指出,哺育母乳除了安全、衛生與經濟外,內含的營養也最合乎嬰兒的需要,可提升對疾病的抵抗力,有效促進發育。另外,親密的肢體接觸,能滿足孩子的安全感,穩定情緒,增進彼此感情。(自由時報,20060911)





不僅如此,今年八月發表在知名期刊「兒童疾病檔案」網路版的一份報告表示,相較於只喝配方奶的同儕,喝母乳的小朋友,長大後的壓力調適似乎較好。

這份研究是瑞典卡洛林斯卡(Karolinska)研究院的Montgomery博士調查將近九千名於英國出生的孩子。資料蒐集分別在個案剛出生、五歲與十歲時進行,訪談的對象包括家長、醫護人員與學校老師。


起初,研究人員記錄所有孩子的體重,並詢問與兒童壓力反應,或應對機制有關的因子,例如母親有無產後憂鬱症,家長的教育程度、社經地位,與平時是否有吸菸、喝酒習慣等。


當個案五歲時,問題集中在母親過去餵養子女的方式,例如是否曾親自哺乳與持續的時間等;十歲時,則是請家長告知過去五年內有無離婚、分居等情事發生。同時,也要求學校老師以零至五十分評估孩子日常生活的焦慮程度。


統計發現,有十二%的父母已離婚或分居,其子女的焦慮分數也普遍偏高。但最令人訝異的是,小時候只要喝過母奶者,不論時間長短,焦慮分數都明顯比只喝奶粉者低許多。而分析也顯示,兩者感到高度焦慮的風險值甚至相差四倍以上,即使考量其他干擾變項的影響,結果依舊一致。


研究者坦承,喝母奶能否讓孩子往後較能抗壓?仍須深入探討。


但以往動物實驗曾觀察到,幼獸誕生初期,親子間肢體互動的品質,會影響與壓力反應有關的神經、內分泌系統發展。而哺育母乳的過程,可能強化該機轉的運作。


(本文作者柯俊銘為公職臨床心理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