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pumS_27.gif

健康飲食、充分休息、情緒協調,是坐月子的三大要點,如果能坐好月子,可以讓產婦的身體更健康。


女人的一生有三個健康關鍵期:月經來潮時、懷孕生產時、停經更年時,尤其「坐月子」是婦女一生中最重要的階段。(自由時報,2006.09.20)




坐月子最早可以追溯至西漢《禮記.內則》,距今已有兩千多年的歷史,稱之「月內」。傳統坐月子民俗鼓吹,「坐月子不能喝水,只可以飲酒」、「坐月子不洗頭」等,使得許多正在懷孕,或是剛生產的婦女神經緊張!其實坐月子應該從懷孕時開始,可分為健康飲食、充分休息及情緒協調三方面。平日應注意飲食起居的小細節,如:不吹冷風或食用生冷的食物、多攝取富含鈣及鐵的食物、減少不正確的姿勢、避免過度勞累、保持心情愉快等。


從中醫學角度論述,因生產時需要用力與出血,且體力耗損,使得產婦處於「血不足,氣亦虛」的狀態,大約需六至八週的時間才能恢復到懷孕前的生理狀態。


在產後,應多補充高能量、高蛋白的食物,盡量以溫和、清淡、不刺激的食物為主。產後一週內可服用生化湯,兩週後可以吃麻油雞,並可請專業醫師依個人體質不同,調配適合的中醫藥膳輔以調理身體。


另外,體重控制對於產婦而言,也是一門重要的課程。產婦從產前就應該做好體重控制的規劃,懷孕全程預計增加的體重約為十二至十五公斤。


產前除日常居家活動外,應有規律及適度的運動,平日可選擇就寢前和早餐前做足部、腿部、腰部等運動,並視身體狀況次數由少漸多,如此一來可以幫助全身肌肉鬆弛,減輕疲勞,使生產順利。


產後則採階段性減重,應注意的是,待傷口癒合後,才可做骨盆基底肌肉運動,如抬臀、陰道收縮、子宮收縮運動,且不應過度劇烈。


生產是女性的人生大事,懷孕已經夠辛苦了,產後更應有充分的休息,好好調養,以為照顧寶寶做準備。


坐好月子除了讓產婦身體更健康,還附加調整體質、預防腰痠、消除妊娠紋、比產前更美麗動人、容易回復身材等好處,所以,事先規劃好坐月子的方式,是產前不可忽略的事項。


(本文許淑雯作者為行政院衛生署台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