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today-family1.jpg

王百芳/企研組執行秘書


家中有嬰兒的爸爸媽媽,每天都用什麼方式和寶寶互動?調查顯示,有半數的家長在和寶寶擁抱後感到疲憊,與寶寶互動的技巧成為現在父母的頭痛難題。


「嬰兒按摩」是目前非常受歡迎的一種與寶寶互動的方式,此按摩方式有一套完整的技巧與口訣,父母操作起來方便,也證實對寶寶的健康以及情緒的安撫有很好的效果,家長的反應,寶寶常見的脹氣腹痛的問題改善很多,腸胃吸收變好,手腳開始長肉且變得結實,情緒也變得更穩定。今天就和我們一起,練習如何幫你家的寶貝馬殺雞!(自由時報,2006.10.02)




<準備工作>


按摩前小叮嚀


工具:柔軟的被單、毛巾或尿布及嬰兒油或嬰兒乳液時間:任何時間,睡覺及吃飯前後一小時內除外。


環境:溫暖安靜的房間,冬天時可準備電暖器,但需注意安全。


<嬰兒按摩步驟>


臉:舒緩唇部周圍因吸吮、啼哭所造成的緊繃


永遠的微笑
首先從前額中心處用雙手拇指向外推壓,劃出一個微笑的形狀,接著在眉頭、眼窩、人中、下巴等處,由內而外溫柔地重複相同的動作。


四肢:增加靈活反應和動作,協調功能


搖槳
用手掌的外端呈手刀狀(朝向自己),雙手輪替如搖槳般的動作,輕推過小寶貝。


漫步
用指腹在小寶貝腹部由左方向右方漫步。


我愛你
用右手在小寶貝腹部,做以下動作:在嬰兒左腹由上往下畫一個「I」,依妳的方向,由左方至右方畫一個倒寫的「L」,由左方至右方畫一個倒寫的「U」,做動作時,記得溫柔對小寶貝說我愛你!


背部:降低壓力,增加免疫力


開卷有心
取適量的嬰兒油或潤膚乳液置於手心後,將雙手放在胸部中央,雙手緊貼寶寶身體,沿著兩旁輕輕推壓,畫個心形動作回到胸部下緣。


分分合合,上上下下
以脊椎為中心分線,雙手置於脊椎兩側,以交錯方式,重複移動雙手,從背部上端按摩至臀部。


胸:順暢呼吸循環


<訊息快遞>


彭婉如基金會即日起至十一月中推出「新手爸媽教室系列課程」,課程中將有嬰兒按摩內容,歡迎準備懷孕的夫妻或家有0-3歲幼兒的家庭報名參加。


洽詢電話:台北(02)25216196、台中(04)24724830、台南:(06)2088362


<嬰兒按摩Q&A>


Q: 嬰兒按摩有什麼禁忌嗎?


有下列的狀況,要特別注意喔:


●臍帶尚未脫落,發生腹瀉現象、餵食前後一小時內時,請省略腹部按摩。


●寶寶出現不舒服、哭鬧的狀況時,應停止按摩動作。


●肌膚受傷或感染,禁止進行按摩動作。


●骨折處,請避開該處按摩。


●生病時,請先徵詢醫師意見。


●寶寶又餓又睏時也不適合做喔。


Q:要怎麼拿捏力道呢?


按摩力道要足夠且適中,力道太重的話,寶寶容易受傷,如果太輕,寶寶會覺得癢,無法達到按摩的效果。


透過寶寶的反應,來調整力道及拿捏的技巧,最重要的是要能讓寶寶感覺放鬆與舒適。


Q:一定要背口訣嗎?


背口訣後會比較記得順序,而且寶寶從按摩中也會記得口訣,每到一個步驟時也會念出來,試試看,很有趣味喔!


Q: 一定要按照步驟來做嗎?


動作沒有一定的順序,可以變通,但最好自己固定一種順序。最重要的是,要瞭解按摩各個部位的步驟與功能。


Q: 我的寶寶好像不喜歡耶,怎麼辦?


每一個寶寶對一開始對嬰兒按摩的反應都不太一樣,有些很興奮、配合,有些會不合作大哭,碰到這種情況時,可試試下面幾種方法:


●可先暫停一下,一會兒再開始,看著小寶寶,和他說話互動,有助於改善情況。


●從按摩五分鐘開始,等寶寶習慣了,再慢慢延長到十五至二十分鐘。


●可從寶寶最喜歡的部位按摩起。


(圖片提供/嬌生股份有限公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