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在小家庭成長中的我來說,都是由電視報章雜誌上了解坐月子的相關知識,隱約了解坐月子對女人來說是重要的大事,有著一堆禁忌,除了一直吃麻油類的補品外,還不能洗澡,不能吹風。如去年大學好友剛生產完,我興奮地買蛋糕前去探望,她婆婆卻說,剛生完不能吃蛋糕,當下覺得好失望。因此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到底坐月子是要怎樣做?又有啥東西不能吃呢?趁著這次同學請 基金會 坐月子保母的機會,不負責保母方案的我,爭取前去探訪,不僅希望能觀察坐月子保母的的工作方式,也能分享一些撇步給大家。

請點我 線上登記坐月子保母   費用
(除北區外,建議預產期前四個月登記)

各位有意願使用坐月子保母的家長們,
希望不要預約了我們坐月子保母,
又去預約坐月子中心,再臨時取消喔!
這樣造成我們很大的困擾,也讓許多
更想使用坐月子服務的家長們,無法使用我們服務。
故若現在要北區坐月子保母,可以馬上登記使用服務喔。
請速來電28211271  北區坐月子專線
登記坐月子服務
或是上網點選功能項求才求職登記







這次的保母是陳姐,40多歲,人壯壯的,很爽朗,從事坐月子服務已有四年多的經驗,服務過50個家庭。好學的她從九年前便接受家事管理及照顧服務等訓練,是資深的坐月子保母。 


陳姐的一天是從準備食材開始,早上是比較辛苦的,要把家事與餐點都準備好,看著他同時煮薑水,哺乳茶,麻油雞, 一有空檔,還要洗晾衣服,整理家庭環境。動作快速俐落,並告訴我們每一項動作的目的與用途



 


  


薑水是拿來幫產婦擦澡。產婦生產時肌肉緊繃,薑可以幫忙舒緩,將薑與粗鹽與米 酒所熬煮後 的熱薑水,熱敷、擦澡與按摩小腿大腿手臂,不僅可以消炎止痛,也有預防媽媽手的作用。哺乳茶則是由芡實,枸杞、黃耆、紅棗加紅糖等中藥熬煮一小時完成,陳姐不喜歡太濃的中藥味道,最好是如水般好入口。


 

麻油雞是晚餐,陳姐說一般人都認為坐月子餐就是麻油食補,但她請教中醫師得知,若為剖腹產半個月內最好不要用麻油食補,以免太過刺激。這一天同學的婆婆要從南部上來,因此分量就多一點,雞可先用熱水燙過,不喜歡太重的酒味,要煮到酒精都蒸發才行。下午的甜點,昨天是白木耳蓮子,今天則是桂圓紅豆紫糯米粥(不過這好像不是每個保母都會做的:P)紅豆有利尿補血的作用。 

正餐的部份,通常為三菜一湯,陳姐覺得不要一早就吃的油膩,產婦都不出去,坐月子餐更需要變化,她會先跟產婦先溝通好啥不吃,喜歡哪種口味。煲湯也是好的食療,昨天的中餐菜單是蝦鬆手卷配排骨山藥雞湯,今天則是魚湯配豬肝青菜等等。魚湯跟豆漿都會促進乳汁分泌喔!


 


 



 
陳姐說,幫人坐月子,要尊重對方家庭的想法,有人可能會堅持傳統,如一個月內不洗澡或是一定要一直吃某些餐,她覺得都還好,不會影響到健康都是可以配合的範圍,若是真的不合適,她也會提出建議,看看使用者的家庭是否能夠接受。特殊狀況的小baby也越來越多了,陳姐就碰過胎毒等狀況,所以她建議新手坐月子保母最好能多多進修相關疾病常識,時時提高警覺。且隨著時代的演進,現在媽媽們最重視的除了坐月子的營養補充外,也關心產後的身材恢復,幫人坐月子時也要注意到這點喔。
 

 同學告訴我為何會找坐月子保母的原因,除了價格關係之外,她不想從坐月子中心回到家後,不知道如何照顧寶寶,而她哥哥更是抱持著一點:與其給營利機構賺錢,還不如直接讓非營利組織的二度就業婦女服務,家人可以趁機學會技巧與幫忙,像說她老公就請假一天,專門向保母學習如何幫寶寶洗澡。她們的家庭也因保母幫忙清潔環境,減少寶寶過敏的機會。


自己了解坐月子保母的服務內容後,也會希望自己若有小孩,也能請到像陳姐一樣優秀的坐月子保母,因為媽媽在中南部,不想勞煩她上來,而她不見得還記得自己以前怎樣坐月子。跟同事討論後,歸納出一個心得,要是順順利利自然產的,很適合回家坐月子,若是剖腹或是較有問題,則適合坐月子中心的全天候醫療照顧,好好讓自己身心都能休息。 


陳姐一直掛在嘴邊說,坐月子做得輕鬆愉快,產後憂鬱就會不見,希望大家坐月子都能做好,讓自己精氣神皆能恢復,更有活力面對將來的養育挑戰唷。 

 坐月子保母的一天的工作流程

★早上準備食材 :烹煮薑水  泌乳茶  中餐 點心及較費時的晚餐 
★簡單家務整理 
★中餐 
★幫小baby洗澡 
★幫產婦按摩擦澡綁束腹 
★協助換尿布 照顧baby 
★烹煮晚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