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現在除了都會區,有執照的保母還是很難找的,大部份就是閒暇在家的婆婆媽媽邊做點家事,邊幫認識的鄰居、友人「騙小孩」,靠的多是人脈與口耳相傳的口碑。至於都會區裡要找保母諸如毋等這類年輕媽媽,多傾向從合法、正式的保母系統中去尋找托育資源。幸運的話,我們可以從申請單位那裡得到幾個保母名單,理論上當然是我們將需求描述得越清楚,越能找到接近我們理想的目標,但是看保母跟看房子一樣,是衝動不得的事,要一看再看,東問西問,白天晚上太陽下雨再各去幾遍……




潔西說她之前去看了個保母,以前當過護士,年輕又邊帶自己的小孩,家中打掃得很整潔,還會清楚說明如何調整小孩作息,她覺得年輕可能比較容易溝通,有其他小孩可以讓baby多點刺激又有玩伴,可是陪她去的同事卻說,年輕比較沒經驗,小孩多會手忙腳亂,疏忽了別人的小孩。潔西開始覺得頭痛,大家說的想的都有道理,到底要怎麼下決定?


我跟另一個朋友的建議都是:「多去幾遍」,挑不同的時段,甚至跟不同的人去,潔西也是打算找老公再去一次,因為難免擔心對方為了給人好印象,特意準備、打掃,若能在平時過去造訪,可以了解較真實的環境以及保母與自己孩子、受托孩子的互動,會比較安心。甚至跟左鄰右舍打打招呼,進一步認識另一個受托孩子的父母,可以對保母的風格及實際的工作情況有較實際的了解。聽起來有點諜對諜,好像對保母很不信任,但我覺得,買房子是一輩子的事,好保母也是啊!與其事後為了沒發現的漏水、西曬、裂痕、甚至惡鄰所深深困擾,還不如事前就把自己最在意的細節給搞定。


但是,如同我們不可能成為一個舉世無雙、毫無缺點、世界無敵的好父母,我們當然也不能帶著這樣的過高標準去期待保母(或是任何照顧工作者),所以才說要擬出自己的需求表,把自己最高原則,以及最不能妥協,最不能接受的點列出來,其他的事,就說服自己,放它去。潔西就說,那個保母家超級乾淨,對於孩子所有跟衛生有關的事項,異常小心及要求(我猜是因為她當過護士),但她反而擔心這樣會使得小孩被過度規馴,就同如當初我在保母家,看到保母急於將孩子拿食物的手給弄乾淨,並且覺得那樣搞得一身很「ㄊㄞ ㄍ」(噁心)時,心裡也是擔心她這樣為了整潔而阻礙孩子的嘗試會影響她們的信心。


我想任何一個保母聽到人家是因為她太愛乾淨而感到卻步,應該會感到十分火大,所以我們必須提醒自己,與其過度髒亂噁心,還不如一塵不染,那些鼓勵小孩嘗試、自由發展的事,我們回家做就好。如果連這點都不能妥協,萬一聽到保母跟小孩說:「女生要淑女一點」的時候,我們這些唸性別的媽,不就要捉狂了嗎?如果事事要求,樣樣不放手,人家大概會說,也沒賺你多少錢,麻煩你們自己來啦!


而且,不管是多好的保母,永遠也無法取代父母,另一個朋友說,父母的態度才是最重要的,在選保母的時候,這點要牢牢記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