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親是大家關注的焦點問題,因為它是一個年年在改變或攀升的數字,而女性單親卻遠多於男性單親。在這裏,並不是要探討社會福利的多寡或缺失,而是從個人協助弱勢婦女的經驗裏,我發現女人一生經歷了太多的生命歷程的變化。也造就了不可忽略的生命力及韌性,為母則強的光輝是一種生命的讚嘆。




        她,是一個單親媽媽獨自撫養兩個女兒,而前夫也因為身負債務又再婚,所以一點撫養費用也沒有。剛來這裏參加家事培訓前她是從事汽車烤漆零件的擦拭,由於這類的液體有毒,所以工作久了都有中毒的現象而且開始影響身體其他的機能,包括肝功能指數變高也影響腦部思考能力等功能。但是工作雖有危險性,卻因有較高的薪水可以養活家庭。健康情況每況愈下,住進了醫院感到健康的身體的重要性。決定來這裏培訓希望能重拾健康的身體也能擁有穩定的工作。然而最後並沒有通過培訓,帶班督導轉介告知後才有了更進一步的了解。



 



 


         原來她並不識字,以她年輕的年紀推算當時的教育情況,國民教育應該是普及的。但是卻因家中子女較多,且經濟不佳所以在國小只就讀幾年的情形下就中輟跟著兄姐們去工作。因為不識字形成她自卑又依賴的性格,原本以為結婚後可以有一個人長久的照顧但卻事與願違。她非常的依賴大姐,就連做個判斷或決定都要先問過意見,出門時也要大姐先帶著走過一次才記得路。來這培訓期間因為身體未癒同時腦部功能受影響加上識字不多,最後還是沒能通過。頓失希望的她又要開始尋找下一個希望,可是卻好難。以前有大姐帶,現在大姐也有了工作茫茫的她除了哭,沒有辦法決定下一個方向。



 



 


         我開始幫他尋找工作,但困難是可以想見的。首先因為不認識路為了工作要跨好幾區,再來是要很早出門令他擔心的是正值青春期的二個女兒沒有人可以緊盯她們的作息。而最重要的是要讓一向依賴的她獨自單飛去工作甚至去面對不識字的恐懼。為了讓她跨出每一步,我收集工作機會並標示,或者提供資訊要她自己去嘗試。對她的情緒常抱持傾聽及包容,從和她的服務經驗裏發現她真的開始改變,也會變的鎮靜來判斷或解決事情、面對情緒。我時常用「鼓勵」的方式來激發個人內在的自信,也從她分享的經驗裏找到一些細微的改變。寫到這,一定會有人覺得「社工跟人相處都是用這些技巧的東西哦,感覺不夠真心。」當然並不是這樣的,在跟她相處時會很開心的發現她有一些改變而且為了子女一直很積極。她必須變的強壯才能保護孩子們,發現了這樣的改變很自然的是發自內心的讚嘆。卻也因此更激發她向上的潛能。她是一個算主動的媽媽,在提供了一些資訊後會主動去詢問。



 



 


         記得她最常告訴我「雖然我年紀比她小,可是她覺得很溫暖、很開心認識我,彷彿就像是朋友更像是她大姐般的關心他」。識字不多的她,還是會常寫簡短的信給我,可貴的是還會常問女兒字怎麼寫?寫對了嗎?我想這也是一種進步、一種回饋。在幫助她的過程中我感受到她的認真及用心,她也總是擔心教不好女兒,也擔心自己的不擅言詞及失敗的婚姻如何給一個良好的身教、言教?但看到為了給女兒好的生活環境,即使自己再怎麼懦弱,那種為母則強的傻勁及韌性已經令我感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