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稱春媽媽的邱秀春,是我們樓上的鄰居,還沒有懷孕前就盤算好以後小孩要給她帶,結果盼了好多年,好不容易盼到願望達成,卻是人算不如天算,碰到她受托育小孩人數早已預約滿檔的窘境,沒辦法,只好另找社區之外的保母,但隨著小孩日漸長大,才發覺那位保母的教養理念和我們差距甚遠,就在我們想換保母,但尋找新保母不順利,焦急的像熱鍋上的螞蟻時,恰好春媽媽空出一個小孩的缺額,於是就毫不猶豫的將依潔轉托給她。




      ()春媽媽除了有豐富實際十六年的保母經驗之外,現代保母該具備的專業知能更是不在話下,從嬰幼兒心理學、感官統合訓練、認知到學習理論等,都有涉獵,還經常利用個人閒暇時間,不斷的在職進修學習相關課程,自從依潔換她帶後,變得活潑、開朗,不再像以前那麼缺乏安全感又愛哭,而且她還準備了許多的教材、教具,耐心的陪伴依潔使用這些教具,完全不怕小孩把玩具弄壞而捨不得拿出來。
         
         此外,她每天花費不少時間,精心準備很多營養的食物給小孩子吃,例如:利用自製有機蔬菜水煮的稀飯、現打的新鮮有機葡萄汁或當季的新鮮水果,甚至連櫻桃如此昂貴的水果,也都常買來給小孩吃,常讓我們感到很不意思,而且她還把家裡佈置成窗明几淨的無障礙安全空間,家長完全不用擔心小孩在那裡玩會有什麼危險或環境不乾淨等問題,最值得一提的是:她在感官統合教具設備上的投資,幾乎不輸給外面的訓練中心或幼兒園,也讓我們家長省了不少的玩
()具費用。
        
        雖然春媽媽帶的小孩不只一位,但我們反而覺得如此一來,可讓依潔多個玩伴,提早適應團體生活,這點是我們和前任保母一對一托嬰方式比較後的心得,没小孩前,一心以為一對一的托育方式對小孩最好,但事實證明,在現代少子化社會趨勢下,這樣做反而容易衍生出一些問題,稍不小心注意,小孩就很容易變成小霸王或養成孤僻個性,而依潔在春媽媽家這一年多來,身心各方面的學習成長迅速,尤其是語言表達能力發展的相當好,這個夏天,春媽媽已開始教導依潔自行大小便、吃飯以及一些簡單的生活禮儀訓練等,就連依潔的奶奶、外婆及阿姨們都值誇讚她好會帶
()小孩喔。
        
        幾週前我們在餐廳吃飯時,鄰桌的阿嬤還特定跑來誇獎依潔很棒,會坐好自己乖乖吃飯,不像她孫子都很大了,還不會自己吃飯,連同桌媽媽及的朋友們,也直說不簡單,那時我們才發覺原來春媽媽真的是有兩把刷子,也讓我們更放心的將依潔托給她帶,尤其是我們夫妻倆因工作關係,每天托育時間很長,小孩在保母家的時間遠超過在自家的時間,保母的選擇就變成一個很重要的課題,幸好有春媽媽的協助,讓我們當家長的在小孩的教養上可以事半功倍。

---
保母得獎感言


我聽到基金會黃小姐來電通知我得獎的消息時,就像中樂透一樣驚喜萬分,當初只抱著志在參加不在得獎原則下,沒想到我終於入選了,感謝主辦單位給我這個機會,還有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的培養以及黃小姐{育濡}平日熱忱輔導,也謝謝保母姐妹的鼓勵,更謝謝家人支持與協助

 



從事保母工作近17年,當初接收第一位受托兒是在偶然機會下,與家長關係是鄰居兼朋友,家長本來已找到保母,但某種原因被拒絕,然後相中我,當下隨口答應,沒想到小孩滿月時,家長來電告知我Baby要交給我照顧,從那時候開始,我{春媽媽}就與『保母』兩字結下深厚的因緣

 



也許是天意,也是上天給我的使命感,記得自己小時後大概6歲左右,就已經會幫鄰居照顧剛滿月的Baby,從揹小孩到會換尿布,其中還照顧過二對男女雙胞胎,當時太愛小Baby,會在他熟睡時故意吵醒,想揹出去外面到處走走,一直到上國中後才中止揹小孩子的日子,這些小小孩子都好喜歡我喔!

 



民國90年的七月,女兒國小同學的家長來電鼓勵我參加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台中縣第一屆保母培訓班,結訓後,每年固定進修在職課程,還有定期保母聯誼,互相吸取更多育兒經驗及專業的知識

 



記得培訓前,曾照顧過其中一位剛滿月的Baby,是透過社區警衛的介紹,而且是隔壁棟的承租戶,家長第一通來電詢問後就馬上給我帶全日托育,那時候Baby好小好小,像小不點似的,每次進食牛奶都吐會得滿身,時時清洗,手忙腳亂的,到了4個月後,才比較改善,衛生所小姐建議喝果汁,但是很容易噎到,好像無法呼吸似的,後來與家長溝通之後才知道,家長會選擇全日托的原因是坐月子時,小Baby就非常難照顧,夫妻倆時常感到非常慌亂,聽到我願意幫他們帶時,還暗自高興,終於解脫這位小麻煩,而且當我幫小Baby第一次洗澡時,發現兩隻小手戴著小手套,手心有棉絮,而且已有破皮現象,原來新手父母不知要洗小手,現在想起來,記憶猶新

 



另一位小Baby(欣儀)她在1歲3個月時,感染腸套疊,當初診所初步診斷是腸胃炎,大約每隔十至二十分鐘發作一次,小孩呈現哭鬧不止臉色蒼白流汗、兩腳蜷縮至腹部,整整哭了十天,醫師這時才建議到大醫院徹底檢查,經過超音波檢查,才知道感染腸套疊,治療方法採用X光的監視之下,鋇劑(一種乳白色的液體)自肛門灌腸,直到把套疊的一段沖開,在這個治療過程中,媽媽因懷有身孕不能進入陪伴,身為保母的我,非常心疼,儀好勇敢,經過一段時間,終於解套了,也讓醫生順利完成治療

 



現在回想起,經過培訓及加入社區保母系統後,現在面對托育的每位小朋友,都會以平常心照顧,且比較得心應手,例如:七、八個月剛學爬行的Baby,聽到我說看書,就爬到閱讀區拿書起來看,拿到蠟筆時,我又說要畫畫,Baby居然會爬到畫畫園地扶著牆壁站立起來,輕輕得畫出一點點顏色,哇小小年紀,居然聽的懂耶


保母這份工作的確是要付出相當大的耐心與細心才能勝任,每一位受托兒都是我心中的寶貝,謝謝這些Baby給我快樂,眼見看著他們一天一天的成長,這是我跟每位家長最大的期望,最後感謝家長們對我的肯定與信任,我一定會用我最大的愛心跟專業知識,讓每位小朋友能快快樂樂、平平安安的長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