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07-12-02自由電子報)


■ 劉毓秀


幼托營利業者昨天遊行,實際訴求在於阻撓幼托整合政策及其配套法律「兒童教育與照顧法」的立法,以及行政院持續推動的平價、非營利幼托政策走向。


政黨輪替前,教育部及內政部的幼托整合工程,即斷斷續續進行達二十年之久!幼托整合政策的背景,是早年「中上階層送小孩上昂貴的幼稚園」和「中下階層家庭讓小孩到托兒所托育」的二元走向,導致「幼稚園歸教育部門主管,托兒所歸社政部門主管」的區分,立案條件、管理規則、師資資格、師資培訓管道各異,制度紊雜,亂象叢生。


政黨輪替後,政府將幼托整合政策視為重要政策,經過多年努力整合,終於在上個會期將「兒照法」草案送到立法院,卻陸續受到國民黨立委李慶安、周守訓、郭素春、蘇起阻擋。「兒照法」草案不是沒有缺點,但是應該進行補強,而不是反向而行。譬如,筆者就認為,政院或立委應就這套草案進一步進行協調,一方面對幼托現況更加寬容,以免損及既有合法業者及幼托人員權益,另一方面對於幼托公共化與國家責任作更明確的界定,這樣才能兼顧現況現實和明日國家之需。




幼托整合和幼托公共化,前者是為了整合制度,使之成為合理可行,後者則是為了因應當前國家和社會的迫切需求。我國出生嬰兒數二十年來一路下滑,到一九九六年減少至三十二點六萬,十年後(二○○六年)更是只有二十點四萬,平均每個女性生一點一四名子女,為全世界各國之末。各項調查研究顯示,國人不願生小孩的最主要理由為「經濟負擔沈重」和「教育費用太高」,影響所及,出生嬰兒於十年內減少達四成!如此可知一、二十年後整個國家將遭遇的困境為何(包括,各級學校和幼托園所將面臨減班、關門壓力,軍
公教人員的優厚月退俸也將為無米之炊,因為實質納稅人口將急遽大幅減少)。


因此促進「壯有所用,幼有所長」模式良性生育,配以平價、優質、一般家庭小孩都能享受的托育和教育措施,成為當務之急。


根據調查,我國托育措施由於長期高度營利化(二○○六年營利業者的園所提供的托育量是七十三%),導致家長普遍抱怨「費用昂貴」;另一方面,幼托人員的待遇卻低得可憐,以致幼托現場充斥不合格人員,導致品質無保障;而且,業者為了讓父母甘心花錢,不斷倡導「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上」,噱頭化或惡性競爭式的教育,使孩子變得不快樂,進而影響親子關係,更令年輕人視生育為畏途。惡性循環,導致業者「殺雞取卵」困境,可知他們也是被錯誤政策誤導的一群人。


總之,托育、照顧的本質是「愛的勞務」,而我國數十年來幼托超高度營利化,放任利益侵蝕「愛」的社會基本價值,對女性(母親及幼托人員)、兒童、社會傷害至鉅,有必要以國家政策導正之。因而二○○六年召開的「經濟永續發展會議」達成共識,明示應「儘速實施幼托整合政策」,並應由政府「推動非營利、普及化之托教照顧制度,提供平價優質的托教服務」。

幼托整合和幼托公共化的政策走向,吻合於前述社會共識,期待政治人物不分藍綠,都能共同牽成。 (作者為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召集人、台大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