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小編友人第一次參與清掃實習家庭的心得,特地與大家分享]

        因為朋友P在彭婉如基金會工作的緣故,亟需要清掃實習家庭,故臨時徵召我家來當作實習的場域。P跟我說,雖然很早就幫我登記清掃實習家庭候補名單了,但由於我家那的交通不是捷運可以到,以及排課時間的關係,所以並不是每個清掃實習家庭都會被排到。而擔任清掃實習家庭除了房間數夠或坪數夠大外,且須充分了解彭婉如的家事管理服務後,也必須能體會家管員多是二度就業的中高齡婦女,剛開始學習清掃,在技巧上與恢復環境原狀的程度都還需要加強的地步。

        為了這次清掃實習,我還特地買了書架與鉻層架,畢竟我家客廳早就在我與弟妹居住的這幾年間,變成像學生宿舍的樣貌,還向樓上的表姐借了吸塵器,把清潔劑及工具都找了出來,戰戰兢兢地迎接家管員們的到來。(圖為貼在我牆壁上的日文 整頓整頓的標語牌,就是鼓勵自己整理乾淨唷!)




        想想在這房子居住也十年了,而真正開始一個人使用這個家庭空間,也已經九年的時間,生性懶散的我,並沒有認真地打掃過,難掃的程度可以想像。

這次打掃的重點是我家三個房間,兩個衛浴,以及餐廳客廳及廚房。

        時間約好是上午九點,卻還沒見到大家,原來是我家太難找,督導鍾老師帶了四個家管學員到我家,迎面而來的是她們親切的笑容,每個人都精神抖擻的,並且帶了一大堆器具(是那種夜市賣的裝衣服的大塑膠提袋,真是好奇他們究竟帶甚麼東西來掃)
     
       儘管我在上班,但還是一直擔心我家會不會太難掃,以及他們哪時候掃完。
      
      下班後 一開門,抱著期待的心情,一看,挖,真的不一樣。P告訴我,我家是第二次清掃實習,所以加強的重點會是紗窗等平日不去清潔的部分,紗窗被吸的乾乾淨淨,而窗溝也是如此。以下便是清掃實習過後的幾張照片,跟大家分享。

(左圖這張是我房間清掃實習過後,我發現特色是將遙控器擺好及將桌上的用具集中於角落)

(這是我的書櫃,家管學員有幫我把那些瓶罐放置整齊囉~)





.(這是我房間裡的洗手間,瓶罐都有重新擺過喔,也讓我發覺有不一樣的擺放方式)

(鏡子亮晶晶,這位家管員喜歡把牙膏放在漱口杯裡)

(吼,水龍頭超亮的啦,上面的水漬都不見了!這點專業好像跟一般清潔公司不同,很像旅館耶!)
(馬桶被刷的好乾淨,這馬桶可是用了20年的馬桶喔!)

(這面牆與抽油煙機,我妹去年有掃過,但是累積一年,早就髒兮兮,家管員洗很乾淨,油汙都不見了!)

(乾淨的瓦斯爐唷~(大心)

不過還是有不足的地方啦,畢竟第二次清掃實習,並無加強地板乾淨的部分,只有短短四小時,而我家真的是太髒了~羞



(像說磁磚縫裡黑黑的啊,我自己刷不乾淨,就很想知道要怎樣洗)

(有時候家具的明顯灰塵,應該要盡量去除)

(天花板忘記清囉)

(聽說我借來的吸塵器沒有刷頭,所以只能做基本清潔,地板的灰塵就沒辦法囉~)

       介紹完清掃過後的成果了,現在坐在打掃後的乾淨房間打這篇,其實還有另一方面的感觸。
        嚴格來說,我是之前新聞曾報導的干物女(魚乾女),「干物女」一詞源自於日本漫畫「螢之光」(小螢的青春),女主角每天都打扮的光鮮亮麗上班,可是下班回到家後卻完全不修邊幅,只想一個人舒服地過生活就好,家中更亂得像垃圾場一樣。

        看到這名詞,覺得好像是說自己,為了徹底研究,還把日劇跟漫畫都看過一遍了。對於愛情的消極度,我是還沒那麼誇張,但是從小到大,我真的很容易弄亂房間,也跟交響情人夢裡的野田妹一樣,覺得亂亂的房間好溫暖唷,哈哈。

        也因為自己太懶得整理,遭受交往六年的前男友抗議,甚至他知道彭婉如基金會有家事管理服務後,還在給我的生日卡片上寫著:可惜我沒有很多錢幫妳請基金會的家管員! 而這樣房間乾淨與否之類的生活型態的觀點不同,讓我被他甩了。 跟每個人講這分手的理由,他們都笑了出來。但是真的是如此啊!
        但是藉由這次清掃實習的機會,讓我開始重新省思自己的生活。居家環境乾淨整齊後,真的會讓人回家後都覺得很安心很舒服,每天離開及進入家裡,都是一種喜悅。不再花那麼多時間去找東西,或是在假日要整理房間。

         同時自己也想像為什麼有許多事業成功的人(聽p說很有多有名的人),會聘請家管員來幫忙打掃:人那麼努力工作,就是為了給自己更好一點的生活,若下班後並沒有時間精力再去打掃,何不聘請一位家管員來幫忙,甚至煮晚餐,除了給自己好一點的生活品質,也可以幫助一位二度就業的中高齡婦女,可不是一舉兩得?

         謝謝彭婉如基金會的清掃實習,讓我家煥然一新,甚至讓常出差的我,有好像住旅館的感覺(弄亂不用管收拾,哈哈)。也讓我有想要請家管員協助家裡清掃的念頭。看了他們的網頁,我應該適合三三三專案,一個月只要2800,(但是朋友p說,最好要有住附近的朋友一起配合請一個家管員,補齊家管員每個月那一天空班,比較好排到這個專案)

         唉,錢賺的永遠都不夠,目前只能照著家管員幫我們維持乾淨的方式走,希望有朝一日,自己的薪資也可請一個家管員,幫助一個家庭囉~!
        以上是我少少的清掃實習心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