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居家陪伴第二期學員王雅其(化名),在這裡和姊妹們分享一些工作上的點點滴滴。


  我服務的案主李媽媽(化名),是一位74歲的洗腎者,她有四名子女,兩個在國外,兩個在台灣。兒子與她同住,女兒住隔壁。雖說距離不遠,但是各有工作與家庭,難免需要幫手,他們對我都很客氣,我也十分感謝。


  洗腎病人有很多要注意的小細節,還好李媽媽三代醫學世家,醫藥常識豐富,也很愛護自己,所以相形之下,這樣的博學背景能減輕彼此溝通的困難。不過,工作難免需要互相磨合,所以,相對的我也付出了許多。(照片為家事組督導在志工日教導老人折抹布的情形)





         剛接這份工作的時候,李媽媽的病情很不穩定,時常血壓過低,心跳過快,人很不舒服,甚至曾經昏倒過。為了妥善照顧,初期我都會等到李媽媽狀況穩定後,才安心離開,所以常常延後下班。後來,經過我細細觀察,靜靜看、慢慢學,發現在洗腎過程中,只要仔細注意李媽媽的血壓變化,一有狀況馬上通知護士用藥,便能大幅改善李媽媽不適的症狀,所以後來,每當洗腎時,我都會每隔半小時幫她量一次血壓,並做紀錄,所以,這一年來,李媽媽的病情漸趨穩定,令我非常欣慰,當然李家兒女也對我報以非常的感謝。


  不過,即使幸運如我,能遇到一位好的雇主,但是畢竟每份工作都有它辛苦的地方,所以,我也必須一一克服。


  例如我住的地方離案主家比較遠,所以每逢李媽媽洗腎的日子,我就必需清晨五點起床,搭頭班的公車,花一個半鐘頭的車程到李媽媽家,就算颳颱風,宣佈不用上班上學,我也必須風雨無阻出門,因為畢竟「洗腎無假期」嘛!別說突如其來的颱風天了,連既定的假日,像是中秋節、國慶日等國定假期,只要適逢星期二、四、六,我都要上班。還記得去年除夕,因為是洗腎日,所以也要在寒冷的清晨出門,啊!那種滋味只能說「寒天飲冰水,點滴在心頭」哪!不過,雖說辛苦,但是看到李媽媽日漸硬朗,那種成就感,也非筆墨能形容的呀!


曾經聽過姊妹們抱怨,『案主吃好料,也不跟我分享』,我倒認為,分享是福分,不分享也
是案主的本分。所以最後我想跟姊妹們分享一句話
------「無求品自高」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