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黃瑞弘台北二日電)台灣邁入超低生育率國家,為鼓勵生育,行政院長張俊雄今天在行政院會宣布,今年四月起針對夫妻雙方都是受雇者,年收入在新台幣一百五十萬元以下,家庭有兩歲以下幼兒,有托育需求,並將幼兒送給具有專業證照保母照顧的家庭,每個月補助三千元。
(圖為本會台南區社區保母系統保母 觀月)



此外,針對低收入戶或家有發展遲緩、身心障礙兒童托育者,每月補助五千元。為推動上述計畫,行政院已在今年編列十五億元經費,一月起擴增社區保母支持系統,提供更方便的托育服務,並自四月起實施托育費用補助,估計約有四萬七千人受惠。

行政院會上午聽取內政部「建構友善托育環境--居家托育管理與托育費用補助」專案報告,張俊雄做上述裁示。

張俊雄說,將來社區式的托育制度建置完成,將有更多具證照、專業的保母人員投入這項工作,一定可以達成提升托育品質、減輕家庭養育子女負擔、促進婦女在地就業及鼓勵國人生育等目標。

他表示,台灣出生率自民國七十三年起逐年下降,九十五年總出生率為一點一二人,已是超低生育率國家,其原因包括生育價值轉變、養育子女的支持系統不足、教育子女的負擔沉重等。

張俊雄說,在教育方面,政府已經推動幼兒免費教育年齡向下延伸的措施,內政部提出居家托育管理和托育費用補助實施計畫後,透過建置質優量足的社區保母支持系統,發放托育費用補助措施,讓婦女可以兼顧就業及育兒,改善目前托育品質參差不齊、價格昂貴、服務不普及等現象。97010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