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托育管理及費用補助政策將於2008年上路,雙薪家庭每名兩足歲以下幼兒,透過兒童局社區保母系統尋找保母,可獲得每月3000元的托育費用補助。三年前主張推動「保母管理及費用補助制度」的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在此制度政策上路之際,在 1/3(四)上午會同中華民國中小企業協會林秉彬理事長、勞委會曹愛蘭副主委、行政院婦女權益促進委員會陳來紅、傅立葉委員,以及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教授張斯寧等產官學界代表對此政策做出回應。  



 





台灣面臨1.14的生育率困境,政府有責任要讓台灣成為一個適合生養小孩的地方,鼓勵生育首重建立良好托育制度,「居家托育管理及費用補助制度」的上路是第一步。婦權會就經福小組召集人傅立葉表示,「居家托育管理及費用補助制度」並非單純國家給錢的津貼福利,而是一個結合就業與托育的工作福利制度,當父母要工作無法親自帶小孩時,國家提供平價優質的居家托育服務,支持雙薪家庭托育,將權利義務都設計在其中,其達成的效果將是減輕托育費用、提升托育品質、提升勞動參與率、與合理稅收,更進一步的達到鼓勵生育的作用。 
         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對此政策予以肯定,但聯盟召集人劉毓秀指出此制度需要政府、家長及保母三方共同努力,才能達到效果。


政府:保母管理、補助、定價  
         此套制度的設計中,國家不能只給錢,還要負責管理。因此此制之實施,將用已經上路六年的「社區保母系統」(目前由二十三縣市社會局委託四十一個民間單位辦理)為基礎,而透過此套系統找保母的家長,即可獲得此托育費用補助,落實政府的管理之責。同時也規劃於各縣市政府組成「托育委員會」負責托育糾紛協調、定價等工作,以穩定托育品質及托育收費標準。  


家長:工作、納稅、生育   
       根據內政部統計顯示目前台灣生育年齡(25-34歲)女性平均薪資為29,341元,以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資料顯示,國人平均每月的托育費支出為1 5041元,托育費用所佔的薪資比例為51.26%,托育費用補助之後將降為41%,整整下降低了10個百分比。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表示,女性為中小企業重要的勞動力,此種協助婦女就業的托育配套措施,讓女性職員不必因生小孩就讓職涯中斷或是受到限制,將有助於女性選擇婚育後持續就業,增加產業生產力,企業持肯定態度。


 


















保母托育費用
(
目前行情費用)

 



 


 


 


 


 



95年度育齡者月平均薪資
(
女性25-34)

 



 


 


 


 


 



托育費用佔薪資比例
(
補助前)

 



 


 


 


 


 



托育費用佔薪資比例
(
補助後)

 



 


 


 


 


 



15,041

 



 


 


 


 


 



29,341

 



 


 


 


 


 



51.26%

 



 


 


 


 


 



41%

 



 


 


 


 


 



資料來源:托育政策催生聯盟


保母:共體時艱、促進生育、收入回穩 
        至於保母的部分,聯盟也呼籲保母盡快加入內政部兒童局的「社區保母系統」。台灣的少子化現象很明顯的造成保母需求量萎縮,甚至出現等不到小孩的現象。根據托育政策催生聯盟委託柏偉市調公司的調查顯示,有五成八的保母擔優年輕人愈生育少,擔心或實際收不到小孩的保母則高達五成二。 
         與少子化同時席捲台灣的是年輕人「新貧族」的現象這也解釋了青年人對於生育不是不為,而是不能。聯盟表示在少子化的時代,大家必須共體時艱,保母與其將價格提高高不如收托人數足夠穩定,弘光科技大學幼保系教授張斯寧也指出,此補助制度上路後會吸引家長透過社區保母系統尋找保母,系統內的保母收托人數將會穩定,收入將回穩。此外對於系統內的保母。政府將補助每名保母意外責任險保費、健康檢查的費用,以及一年20小時的在職訓練課程,請保母儘快考取證照加入社區保母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