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多機構都說,我們可不可以參觀妳們基金會,但是我們常常說:不太方便耶,或是寧願過去做個簡單介紹。

絕對不是我們不接待大家喔,而是我們基金會總會是純辦公室,辦公室很小,三四十個人在裡面工作,東西又很多,亂亂的。會議室塞下三十個人左右是極限,真的很抱歉。

這次感謝香港社會企業聯會,帶了幾個香港非營利組織的朋友來經驗交流。在參訪之前,我們有稍微了解一下朋友們的業務內容,有許多跟我們有相關喔!看到香港很多組織也都為了社區照顧或是弱勢(弱能)就業而努力,真的很高興。(不過執行長有個小小一問,怎麼都教會做的哩?)

像有人問說基金會在做性別平等的倡議嗎?執行長說,其實我們前董事長劉毓秀老師已在婦運多年,她發現不管如何提倡性別平等,女人要先有經濟自主能力才行,不能都依靠男人。而在培訓時,我們也會一直給家管學員一個觀念,當妳出來工作,勢必有時會晚下班,這時妳的先生,妳的家人,都要能夠支持妳就業。妳再不是傳統的無敵鐵金剛的女性,有需要家人的幫忙,一定要說出來。

許多人也會好奇我們如何做出這樣的成績,面對營利業者又該如何?執行長慧珠則表示,非營利組織的服務,絕對是外面業者沒有的,這樣品質與服務都要兼顧,而不是因為是弱勢,品質要求就比較低。而效率也是重點,才能壓低成本,為使用者提供更好的服務。而社聯也與我們分享,香港政府從1990年便開始培訓婦女從事家務工作,有設置13個據點,提供家事服務,一個小時約50-70港幣。

而課後照顧方面,香港社聯也覺得學校是最好的課後環境,但是很難打進去,這時惠珠便笑著說,台灣這邊雖然已經變成國家政策,還也還是很難打入學校啊,有時進得了學校,還進不去教室哩。

會中討論氣氛熱烈,不過交流時間太短囉,我們也很希望有一天可以去香港看看,看怎樣是嚴格的家事管理訓練。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