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義掃服務是住在新市大社的82歲洪奶奶家,雖然有阿公同住,但是阿公身體健康常常外出,時常只
有奶奶獨自在家,洪奶奶看到我們去,開心的說:終於有人可以說說話了。

由於洪奶奶曾經跌倒,,有四節的脊椎受傷,使她連起床都有困難,子孫都在外地工作,極少回到鄉下來,更別說協助居家環境的清掃了。

在清掃過程中,家事管理姊妹們使出看家本領,連洪奶奶放在床上、久沒有清洗的厚外套、棉被都拿到外面清洗晾曬。

清掃完後,姊妹們知道奶奶喜愛聊天,陪伴她的過程姊妹們還幽默的跟洪奶奶道歉說:我們這些外人,跑來欺負奶奶家的蜘蛛、蚊子,真是對不起!洪奶奶聽了開懷大笑說:沒問題,歡迎妳們常常來,我家的蜘蛛、蚊子不是我的好朋友,沒關係!

 



這次姊妹們感受最深的是「世事難料」,像洪奶奶的兒子因為癌症去世多年,使她失去經濟幫助,每個月靠農保老年津貼過生活,若不是有社會福利的支持,怎麼辦呢?

互助是何等的重要,在我們能夠付出一份力時,真的要珍惜機會,每個人都付出一點心力,未來社會就能充滿希望!(謹麗)
 


 

會師後學員帶著清掃工具、裝備及愉悅興奮的心情出發,前往關廟深坑出發,有點遠的地點,但沿途經過竹林、樹林、美麗的風景。 

90歲的獨居阿嬤已坐在客廳等我們,雖然行動不便,但精神奕奕,和我們對話也是中氣十足; 當道明來訪探望&清掃之意,阿嬤堅持不讓我們清掃,再次說明我們把房間的廚櫃擦拭,不會弄亂她的物品。阿嬤卻有怒意,我們只得停手順著阿嬤的意思,改為陪伴阿嬤-純聊天。無法大展身手,使出看家本領,收拾起工具和一絲絲地失落…。我們圍著阿嬤和她說話,聽她的故事; 從阿嬤的外表看不出來已90歲高齡,皮膚還是水水、亮亮的,前陣子心臟開刀,行動不便,較無力行走,身體仍健康、思緒記憶清晰,述說她有二個兒子、六個女兒,因住慣自己的老房子,不願搬去和兒女同住; 每天媳婦、女兒會帶著午、晚餐來探望她; 簡單有深厚感情的老舊傢俱及物品都用報紙覆蓋上,防灰塵、污穢; 身邊的每張椅子也都蓋上一片方正的抹布,阿嬤說這樣我們坐的椅子是乾淨; 這是行動不便阿嬤維護居家清潔的好方法喔!

 

我們勸阿嬤起身動動,也扶著她進房去瞧瞧、檢查一下她的寶貝 ”金雞母” 是不是收藏的好好的?! 確保剛剛想幫忙清掃沒有做了不該做的事,這樣逗弄老人家,讓她放心、也為我們自清。這是秋鳳姐姐的智慧。

 

我們個個聲嘶力竭地和阿嬤聊天,她說好開心有這麼多人來看她,她今天好忙,人氣又旺,坐著長長的一段時間也不覺得累。我們提議幫阿嬤按摩捶背,阿嬤又婉拒我們,她害羞不想讓我們碰觸她,她習慣讓女兒來。

 

今天最有意義的事就是只能動口不能動手,凡是順從老人家的意思,聽老人言。(淑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