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風暴,企業裁員風起,連家事服務業也受到衝擊。開辦家管服務多年的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發現,10月以來,想要投入家管服務人數增加一倍以上,使用者(雇主)數量卻緩降;11月甚至發生一周的終止案數大於媒合案數,終止量創新高。(聯合報李玉玲,2008/12/15)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昨天在台北、台中、台南、高雄同步舉辦「金手獎」(優秀家管人員)頒獎典禮,1000多位經由基金會訓練從事家事服務的家管員,難得齊聚一堂分享工作經驗。李安妮、葉樹姍等人也以基金會董監事及使用者身分到場。
 

北區「金手獎」頒獎典禮上,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提醒與會的姊妹們「調整自己,對抗不景氣」。基金會發現,過去每個月來電想要投入家管行列的案數最多200多件,10月以來卻超過500件,供給增加,但需求(雇主)卻緩降,11月減少約兩成。


王慧珠指出,使用者終止率增加,大半原因都是經濟因素,基金會訓練的家管員,不只要對抗不景氣,還要與清潔公司、物流業及個體戶競爭。

由於家事工作的低門檻,基金會媒介的家管人員要經過1個月培訓,業者可以3天快速培訓就上場,甚至不必給年終,請假隨時有人代班打掃,形成部分地區來案量減少,基金會就發現,最近明水路來案量為0,全部被物流或清潔公司包走。


王慧珠希望姊姊妹妹共體時艱,因為明年狀況可能更艱辛,為了加強競爭力,基金會已主動進行使用者滿意度調查,甚至家管人員不只要清潔,基金會也加強烹飪、簡易水電修繕等訓練。


獲得「金手獎」的優秀家管人員,打掃之外,照顧寵物、幫忙雇主繳費、除去浴室防水膠的霉菌、曬被子…什麼家事都包,什麼難題都要想辦法解決。

有人放下老闆娘身段,投入家管行列,有雇主因為家管員做得太好,捨不得搬家,甚至有老奶奶因為外勞報到,必須停止家管服務,難過地抱著家管員哭。

【2008/12/15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