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夏週末午後,躲在冷氣房陷在沙發抱枕裡的我,一想到星期天的加班,便覺無力起身解決堆積如山的家事;再想到主任交付的甜蜜任務:「欣瑜呀!為國產雙週刊寫篇小品,十號前寫好就可以囉!」更讓我大小腦都當機了。就在此時,只見我那賢淑的二嫂拿著她的生財工具-平板拖把,在客廰裡優雅的遊走,所到之處清潔溜溜;而我只有乖乖翹腳的份。瞬時間,我的小腦也開機了,就為彭婉如基金會的家事服務員寫些東西,讓大家也有機會重新看待,這項女人幫助女人的家事服務事業吧!

本文引自國有財產雙月刊9708出版
感謝作者江欣瑜小姐同意轉載
 




因緣際會之下,二嫂在台北參加了彭婉如基金會家事管理培訓班,不僅她這個十年的全職家庭主婦有了新體驗,連我都開了眼界。簡說基金會的成立,乃是為了紀念這位以爭取婦女權益、提倡兩性平等為畢生志業,卻不幸遇害犧牲的婦運先驅-彭婉如女士,為延續其未竟之志和理想而成立。故基金會對未來最終希望,是能將台灣打造為一個善待女人與小孩的安全島,並逐步實踐照顧福利社區化的理念,期待終能達成「老有所終,幼有所養」的目標。因此,基金會現行所開的培訓課程,皆以幼童照顧各項事宜、家事服務、老人各項服務為主。

基金會的家事管理培訓班開課之嚴謹,真不是外人所能想像。據二嫂所述,她先電聯基金會表明參訓之意,待初審通過後通知參加開課說明會;有幸參加說明會後,還要與基金會的督導面談,詳實說明自己的家庭現況及對這份工作抱持的心態和家人的支持度。而督導也會實在告知這份工作可能遇到的無禮對待和辛苦,甚至可依其閱人經驗,判斷來者人格特性適不適合這項工作或只是來玩玩並無心真正參與工作。所以當二嫂被通知可以上課時,有種考大學錄取第一志願的激動和衝勁;但,辛苦的日子才要開始了!

基金會所設計的課程是理論和實際並重的,因為就算是清潔打掃之事都還是有流程可以規則化,更遑論膳食、整燙、收納整理更需要知識和技巧的學習。因此在受訓的一個半月裡,二嫂不只要做筆記,交清掃流程作業,還要做口頭報告,再加上三次到府實地清掃實習和自行找親友家做打掃;光是這堂課程便叫我咋舌。除此之外膳食教學、衣物整燙摺疊亦分學科和術科予以測驗,故二嫂返鄉數日仍要在家勤練;尤有甚者,做為一個優秀的家事管理員要有過人EQ和良好溝通能力,因此情緒管理和職場中人際關係的溝通課程亦不能少;還有,還有那預防職業傷害的運動操也要教你天天做。閱文於此,各位同仁是不是覺得好誇張哪!做家事有這麼困難嗎?但二嫂每天上課早出晚歸,為了無法在時限內摺疊完衣物而努力到半夜三點,又為了遴選測驗不佳掉淚;但這不只是我二嫂而己,和她一起成功完成這項培訓的同學,她們都是這樣奮戰過來的!順便一提,原本五十三人左右的學員,最後只有三十多人是可以真正上線工作。

二嫂工作已三個月了,因為她盡心盡力提供雇主所需的家事服務,讓這個家庭生活環境品質得以維持,女主人便可放心在工作崗位上努力,或是安心享受退休的日子;因此使用者也非常尊重和感謝二嫂,對二嫂好之誇張,要寫續集才能說分曉呢!我相信大家對此行業並不陌生,或者也有這樣的需求;恰有這個機會能深入瞭解彭婉如基金會家事服務員的培訓過程,當然要『好康呷相報』!希望對大家能有所助益。至於我家的家事達人-二嫂,謝謝各位看完後很想幇她謀合工作,但她現有空檔只剩在我家發揮的時間了;所以,請至彭婉如基金會洽詢,你會找到另一個『家事達人』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