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坐月子服務使用者  劉君王告

坐月子對女人來講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事,我經驗過讓婆婆坐月子,
也住過一陣子的月子中心,打聽過月子餐外送的服務,我的第三胎
嘗試了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的服務,用過後我衷心推薦,我的
推薦有五大理由:



 
坐月子服務內容與費用
坐月子線上登記

歡迎台中區家長登記喔!  04-24724830





(一)       個別化量身打造的服務。

對我而言,在家坐月子的好處就是「個別化」,從原則到細節都有討論的空間,只要產婦和月子褓姆之間能夠彼此溝通與協調,內容可以依照產婦的需要和認知做調整,比起制式化的月子中心而言,不但具有彈性,更不會有「多餘的消費」,以我的情形而言,我食量小,一天吃不了六餐,每一餐吃的量也不多,在月子中心或月子餐外送都會讓我感到暴殄天物,十分浪費。
 

(二)       兼顧產婦和家庭。

對於缺乏後援的產婦而言,到府坐月子是很好的選擇,尤其是第二胎以上的產婦更是如此,婉如的到府坐月子的工作內容包含三餐的烹煮及簡易的家事,在照顧產婦的同時也惠及了先生和小孩,產婦不用一邊坐月子一邊擔心家中大小事情是否有人照應。
 

(三)       專業的照護。

依人之常情,月子媽媽當然沒有婆婆親近,婆婆又沒有媽媽親近;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給婆婆坐月子時對於婆媳份際的拿捏是一門高深的學問,也會有許多不容易處理的情況,例如婆婆要是腰骨不好,給嬰兒洗澡相當吃力,如果沒有先生協助,產婦該自己給嬰兒洗澡還是當作不知情的讓婆婆「忍痛」來洗呢?更別說兩代對月子、對新生兒照顧的看法可能會有分歧,處理得不好難免產生閒隙。如果能讓娘家媽媽坐月子,當然是很幸福的,不過老人家難免會有小病痛,如果要體貼長輩的話,到府坐月子是很不錯的選擇──小家庭的產婦對大小事情既有主導權,又不必擔心事情沒人做;與公婆同住的產婦,有月子褓姆的緩衝,反而轉化了婆媳之間直接的衝突;回娘家坐月子的產婦,既能重溫做女兒的愛寵,又可以不使父母辛勞,娘家媽媽甚至可以趁此少做些家事,好好休息呢!再加上月子褓姆受過專業的訓練,比起婆婆媽媽更有經驗,有許多問題都能詢問他們,不必靠自己摸索,並避免人云亦云產生的錯誤觀念。


(四)      
合理的收費。

與月子中心比較起來,彭婉如基金會到府坐月子的收費真的平價多了,再加上他們是以服務為目的的團體,並非營利單位,我比較不擔心素質、糾紛等等的問題。


(五)      
在熟悉的環境中學習。

俗話說,金窩銀窩沒有自己的狗窩好,能在自己家裏坐月子一定比其他地方方便吧!其實,在家坐月子的好處不僅僅如此,對於照顧新生兒的學習我認為比在醫院、月子中心、或親戚朋友五花八門的建議更加實在。看著月子媽媽運用家理的器具物品照顧嬰兒,在相同的環境下,產婦只要「按步來」,對於學習照顧新生兒應該是更容易上手了。不要以為只有新手媽媽才需要學習,想想自己前兩胎帶孩子的經驗,常常不知道孩子為什麼哭鬧,只能一直抱、一直搖,直到孩子不哭為止;有時即使知道孩子便秘或脹氣,不論是詢問親友、護士或褓姆,他們也都只是「口述」決解的方法,回到家自己操作時卻常常沒有效果,就算在醫院、褓姆家親自看過他們照料的過程,回到自己家裏又可能有溫度、器具、動線、噪音等等因素的差異,在自己家裏學習月子褓姆帶孩子的技巧和經驗,產婦不必要經過重組、反芻和轉化,僅須「按步來」即可,在操練過程中如果未能掌握要旨也有能馬上請教,即使是第三胎,我仍是在月子褓姆身上學習到孩子的訣竅,我才知道原來前兩胎我帶得有多辛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