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彭婉如基金會培訓「家事管理員」近十年,平均月入二萬多到三萬元,鼓勵婦女二度就業。但這波金融海嘯,服務案量明顯減少二、三成,基金會鼓勵提升職能,進修中西餐烹調、水電維修、種花蒔草,還向亞都麗緻飯店看齊,學習做到令人感動的服務,不少家管員大呼十分受用。 (中國時報2009/08/02朱芳瑤)




       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指出,原以為不景氣、失業率高,能夠協助更多婦女投入家事管理工作,不料去年金融海嘯爆發以來,全台各區招募家管員,諮詢與參訓的人數反而減少三、四成之多,竟然比不景氣服務案量流失的幅度還要大。

     王慧珠坦言,大環境不景氣,加上雇主的要求愈來愈多,家管員不能僅止於清潔、打掃,「皮得繃緊一點,絕對不能以不變應萬變。」家管工作雖辛苦,但只要做上手了,工作頗穩定,基金會內不少家管員一做就是三、四年以上。

     授課的奧爾斯服務管理顧問公司講師黃瓊儀舉例,亞都麗緻飯店的服務準則如「想在客人之前」,同樣適用於家管服務中。家管員徐玫瑰說,日前她服務一對七、八十歲的老夫婦,兩人都上了年紀,家中生活用品東缺西漏,她於是主動提議要幫忙採買,每次打掃時帶來,老夫婦聽了好開心。

     家管員洪菊梅則說,許多使用者的家裡都種有花花草草,她於是報名了「香草課程」,學習如何「拈花惹草」。

     六十一年次的吳桂英中年轉行,從牙科助理搖身變成家管員,起初她還以為「不就是單純的打掃」,實際投入後才發現,家管確實是一門專業,做得快,還要做得好,現在為了回應市場需求,還要懂得多。吳桂英說,她也進修了不少技能,「要能讓使用者放心把家裡大小事交給我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