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國生育率已經降到平均每位女性生一個小孩,為世界最低。根據國際性的估計,若平均生育率維持一點一(這是我國去年的水準),四十年後人口將僅剩一半!影響 所及,高齡化發展的曲線將會非常陡峭,四十年後我國高齡人口將佔總人口的四成!這樣的社會並無存續的可能,眾多國家制度,包括健保、勞保、公務人員的優厚月退俸等,由於靠的是「供多需少」的原則,在高齡人口比例偏高所造成的「供少需多」情況下,恐將斷炊。【聯合報╱劉毓秀/台大外文系教授(台北市)】2009/11/29


 



一般以為,女人不願意生小孩是高度發展國家難逃的噩運,但是,晚近有幾項重要的跨國研究顯示令人興奮的發現。第一項是美國人口資料局指出,有些高度發展國 家的生育率於近年回升,其中表現最佳的是北歐各國,原因為這些國家「長期以來即對育兒家庭提供慷慨的支持措施,將平等實現於就業男女身上」。另外,美國賓州大學科勒教授團隊發表於今年八月號「自然」雜誌的論文指出,日、韓等富裕東亞國家的生育率持續低落,應是肇因於「未能建立制度實現工作和家庭的平衡與性 別平等」。
那怎麼辦呢?北歐育兒支持措施林林總總,動用龐大國家預算,似乎不是我們學得來的。幸好,福利政策的著名研究者亞斯平安德森晚近指出,北歐的諸多舉措中, 對生育率真正有關鍵性影響的,是針對就業父母提供的平價、高品質、容易取得的公共托育服務,而且,這些托育服務也可以由政府訂定規格和價格,讓民間參與提供。

這種同時促進「壯有所用」與「幼有所長」的制度,以促進就業所得的政府稅收去支付公共托育經費,應是我們做得到、也應立即去做的。

但是,台灣的幼托服務素來偏離「公共化」非常遙遠,學前公、私托育機構的服務量比例為三比七,這超高的私營比例,跟超低的生育率,兩者息息相關,正證明了 亞斯平安德森的推論。政府屢屢試圖矯正,但都碰到質疑:現有的托教機構都收不到小孩了,還有需要另設公共托育系統嗎?但是,現在我們無疑有必要往另一個角度思考:如果幾十年來的私營政策搞得沒小孩了,為了救亡圖存,不正應該改弦易轍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