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陳舜協台北20日電)勞委會擬放寬外籍幫傭申請資格,婦團今天表示,政府放寬外傭聘用資格是便宜行事,長期將排擠本土婦女就業,「無疑是飲鴆止渴」。


 


財團法人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上午舉辦「2009年金手獎」頒獎典禮,鼓勵透過基金會訓練、媒合工作的資深績優家管服務員。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林世嘉表示,基金會統計發現,98年透過基金會媒合,聘請家居服務員的受益家戶達1萬3442家,創造產值達新台幣9億多元,且逐年上升,可見居家服務在就業市場需求不少。


 


勞委會有意放寬外籍幫傭申請規定,未來民眾家中只要有2名80歲以上長者,或1名90歲以上與1名未足歲幼兒,即可申請。林世嘉對此表示,表面上看起來放寬幅度不大,但實際上以照顧老人、幼兒名義來台的外傭,往往連打掃、洗衣、三餐都要負責,勢將排擠居家服務員的工作機會,初估至少有1萬人會因此受影響。


 


林世嘉說,放寬外傭申請規定,「表面上解決了部分問題,實際上卻使中高齡婦女就業更加嚴重」、「無疑是飲鴆止渴」。


 


居家服務資歷7年、當過托育中心園長的吳紹雯表示,居家服務工作是許多婦女在家裡就在做的事,當成一種職業,最需要的就是放下身段、調整心態,自己要認真看待這份工作,才能獲得信任、肯定。


 


吳紹雯的僱主黃小姐表示,6年多來,家裡的環境、衣物都有條不紊,讓她省了不少事。黃小姐說,現在與吳紹雯就像姐妹,有事也會找她商量,她也知道分際,提供中肯的建議,「真的幫了很大的忙」。


 


彭婉如基金會統計,家居服務員的服務時薪從180元到250元不等,若能獲得信任維持長期服務,平均月薪不會低於3萬元,非常適合中高齡婦女投入。建議政府重視社會對居家服務的需求,規劃相關配套,不要輕易放寬外傭申請規定。98122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