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21中國時報【朱芳瑤/台北報導】
彭婉如基金會培訓家事管理員第八年,目前全國線上家管員達二千名,創造新台幣七億的經濟規模,是不少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的新出路。但得知勞委會研擬放寬外傭申請條件,這些婆婆媽媽忐忑不已,憂心工作機會將遭排擠,呼籲政府審慎評估,否則失業率恐雪上加霜。


彭婉如基金會昨日舉行第八屆「金手獎」頒獎典禮,表揚優秀家管員。執行長王慧珠指出,由於社會變遷快速,許多家管員年紀漸長,體力愈來愈差,加上大坪數房子的案子增加,整理、打掃困難度提升,對家管員都是考驗。現在她們又要擔心,勞委會研擬新的外籍幫傭政策放寬,家中只要有兩位八十歲以上長者便可申請外傭。民間團體預估影響台灣一萬人工作機會,中高齡女性首當其衝。





勞委會為此召開座談會,與民間團體交換意見。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坦言,婦團的心聲她聽見了,兩難的是,也有民眾持續向勞委會反應,要求放寬外傭申請條件。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林世嘉認為,依國人「撿便宜」的習慣,民眾傾向選擇全天候「待命」的外傭;放寬外傭申請規定表面上解決了部分問題,實際上使中高齡婦女就業更嚴重,「無疑是飲鴆止渴」。


     林世嘉說,彭婉如基金會家管員每年創造產值新台幣七億元,若加上居家陪伴、做月子人員等,每年薪資規模達九億,受益家戶約一萬三千多人,形成完整的居家服務體系,政府應重視。


     五十六歲的家管員吳紹雯表示,許多人對家管員有負面刻板印象,但她不覺得這份工作低賤,而是一種專業,關鍵在於能否調整心態,放下身段,服務別人。


     家管員郭碧夏笑說,她剛踏入這一行,總是擔心無法完成要求,後來體會到,只要有耐心、肯付出,便能使命必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