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位照顧高齡、獨居長輩的居家陪伴員,今天獲彭婉如文教基金會頒發「天使獎」鼓勵。六十歲的婉容說,當陪伴員最重要的是脾氣好、有愛心,對老人家講話更要輕聲細語。

 


為鼓勵長期付出照顧高齡、獨居老人的居家陪伴員,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舉辦第一屆天使獎頒獎典禮,在基金會的三百九十九名居家陪伴人員中,選出十八位「照顧天使」,並給予表揚肯定。  2009/12/14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企研組專員林玉萍表示,這十八位照顧天使平均年齡五十二歲,共同特質就是無私奉獻,不計較。


 


居家服務員中年紀最長的是六十歲的婉容,以前在教會當志工,大家都說她脾氣好,很適合陪伴老人,因此,接受基金會培訓,結訓後婉容服務過五個家庭,現在還照顧一名高齡九十歲的獨居奶奶。


 


婉容照顧這位九十歲奶奶三餐、洗澡,還陪奶奶寫毛筆,帶奶奶去散步,協助奶奶透過視訊跟遠在澳洲的女兒說說話。婉容說,奶奶最常跟女兒說的是「寶貝女兒,我好想妳」,她說,看到奶奶開心,自己也很高興。


 


另一名擔任居家服務員三年半的盈錡說,曾服務一名失智奶奶,因為行為退化,會到處大小便還會咬人,最高紀錄四小時內換四套被單。


 


但盈錡對奶奶的行為完全包容,從不抱怨過。連爺爺都稱讚,「阿錡,妳真有耐心,從來都是笑咪咪。」盈錡說,被照顧的爺爺奶奶常常是生病的人,對他們要常保持笑臉,對困難的事要去克服,這樣服務就可以做得好。


 


林玉萍表示,社會結構改變,雙薪家庭占多數,家中老小的照顧成為許多家庭煩惱。基金會提供居家式照顧服務已近十年,呼籲能有更多台灣女性,一起加入照顧天使的行列,透過基金會訓練教育,未來能幫助更多的老人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