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要當家管員到退休!!

台灣社區照顧協會高屏區家管員/郭秀珍

 

我做過醫院的清潔工,但不知為什麼,只要從醫院離開,皮膚就會癢。為了謀生,我再找了卡拉OK的工作,因為要工作到深夜,也覺得不合適。可能因為年紀大,要找一份適合的工作,總是處處碰壁。就在去年,朋友介紹我到基金會參加家管員培訓,才終於找到一份穩定的工作。現在經濟不景氣,我能夠有工作,這是我這輩子到目前為止,從來沒有過的快樂,從來沒有過的滿足。(本文刊載於社區之友年刊)




最高標準的清潔度要求,讓我三個月瘦了8公斤

不過,當我結訓後,接到的第一家工作,其實並不順利。可能我過於緊張,尤其,當使用者站在我旁邊看我煮飯時,我就是六神無主,好像所有的技能,都突然忘記一樣,終致使用者對我的每一項表現,無論膳食、燙衣服、或地板都不滿意,真的是很慘。當時,我真的壓力大到不行,三個月瘦了8公斤。一年多過去了,回頭想想,我慶幸自己做過第一家的工作。感恩那時候使用者給我歷練的機會,「合理的要求是訓練,不合理的要求是磨練」,我想這位使用者的要求絕對是最高標準的。

現在,我在另一位使用者家,她的媽媽在我煮飯時,也會站在旁邊跟我聊天,但一切就是這麼自然。我一方面可以跟媽媽聊得很開心,另一方面又在時間內把工作做好,使用者要求膳食要少油、少鹽、軟一點,我也都做得到,真的是非常奇妙。

 

放下老闆身段,接受培訓

年輕時,我一直在做生意,自己當老闆,不習慣為別人做事。培訓期間在子俞老師嚴格要求下,我已經決定要放下身段,我告訴自己我準備好了,要成為服務業的一員。但上課時,例如老師說如果馬桶底部有污跡,要先把水舀乾,然後用手去刷,心中還是偷偷地想,真的需要如此嗎!在家裡我都沒有這麼做呢!一股腦的不以為然自心中冉起。我現在工作的家庭,大部分是偏向整齊地,馬桶底部並沒有黑黑的,如果未來碰到,我會願意用基金會的方法來做。

 

阿姨是魔術師,把我們家變乾淨

我現在的使用者中,其中有一家,因為家中有小朋友,是比較不整齊,跟我其他使用者的狀況不同。督導老師帶我去簽約時,真是害怕自己做不來收納,不過心想沒有工作來適合自己,只有自己適合工作,就還是認真付出。想不到,做完第一次,當天晚上就接到使用者的感謝電話,使用者的孩子童言童語的說:「阿姨是魔術師,把我們家變得很乾淨」。我現在雖然每天都是全身汗臭味回家,但身體比起以前更健康;身體雖然勞累,但精神很滿足。我現在50歲,我希望我可以做家管員做到65歲,做到退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