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一個朋友問起我這次在論文緊要關頭回來台灣的原因,而我的回答居然是幫妹妹坐月子時,他率直的反問我﹕「你妹坐月子甘你什麼事啊!」這樣的類似問題在我這趟返台期間,已經被詢問或是被質疑多次,發問者有朋友、親戚,甚至在返台前我媽也有這樣的疑問。但我的想法很單純:妹妹懷孕生產很辛苦,而我又很期待這個小生命,所以我真的想為她們做些什麼。在聽了生過小孩的朋友說坐月子對於生產後的婦女很重要,更加確定了我要返台參與的想法。(同文刊載於婉如之友20期)

從妹妹懷孕不久就開始談到坐月子的話題,我們開始溝通一些想法﹕像是時下的坐月子中心或是坐月子餐的配送,把這個應該要屬於經驗傳承的生命禮俗過度地分工化與專業化;而坐月子保母到家裡幫忙的方式,則能兼顧不勞累家中長輩,卻也能讓家人參與學習的優點。負責每天採買的我,在與阿姨討論購物清單時就能學到不同食材的營養成分、對於產後婦女的重要性;而當我被商家唬弄買了不好的食材時,見識豐富的阿姨馬上就有許多的經驗提醒。每道料理的烹煮訣竅、食材的處理、寶寶的生心理反應與成長的知識,只要願意去學絕對都是收穫滿滿﹗一個月過去了,看到妹妹每餐都吃得開心而奶水充足,照顧寶寶與哺乳也越來越順利,最重要的是媽媽的氣色變好、寶寶更健壯,都讓我覺得這趟返台參與妹妹坐月子的過程充滿了許多美好的回憶。
 

 

過去廚房是女性的空間,而食物的烹調佔了坐月子很大的一部份,所以長久以來幫女兒坐月子是媽媽的責任;此外由於哺乳與惡露的處理更使得坐月子變成了女性家屬的工作,我想這也是當我表達我要回台參與妹妹坐月子時遭到質疑的最主要原因。但當小家庭成為主流,家中的男性親屬怎能讓年長的母親與姐妹獨自操勞?尋找適合的工作來分攤並參與坐月子的過程,會是一個讓自己累積生活經驗的大好機會。在過去性別分工嚴明的社會裡,坐月子像是女人的傳統與責任,男人則因為缺乏相關的知識與角色的束縛而錯過這樣一個充滿新生命的希望與幫助家中女性成員恢復健康的重要生命禮俗。現在由於家庭成員的減少與疏離,彼此的合作與支持更突顯其重要與可貴;透過家中成員的坐月子過程,正是一個絕佳的時機再次培養家人的情感與默契,這是我這一個月來最深刻的感觸與體會。(文:英國雪菲爾大學地理系博士後研究 吳文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