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區居家陪伴 10/13說明會

台南區是基金會唯一提供公費居家照顧的地區(今年已無承辦),在這裡有一對姐妹花-林桂香和林桂蘭,她們臉上總是掛著歡笑、帶著一顆愛心去服務,被她們照顧的案主們真是~福氣啦!

 

【案主的快樂與滿足全寫在臉上】

「阿蘭喂~」拉尾音的打招呼方式,可以感受案主和桂蘭互動的親密。重聽、黝黑、雙腳萎縮的丁先生是桂蘭目前服務六名案主其中之一。狹窄的房間窗明几淨、擺設整齊,即使案主長期卧床,也聞不到任何異味,可見桂蘭打掃之用心。牆上月曆大大圈著桂蘭會來服務的日子,這是丁先生最期待的事。
 




 

 【環境好不只案主舒服,自己在這裡工作起來也開心】

桂蘭是基金會居家照顧與家事二合一培訓班學員,除受過照顧服務專業訓練外也接受嚴格的家事培訓,所以不只照顧能力佳,家事也做的好。「這樣的家事訓練對居家照顧工作很重要!將心比心,如果我們使用居家照顧,會希望別人怎麼來服務?而且,環境好不只案主舒服,自己在這裡工作起來也開心。」桂蘭將「基金會的居家服務一定要做家事」做了最好的詮釋。

 

【劈材升火燒洗澡水也是照顧服務員的工作】

拜訪姐姐桂香時她正忙著升火。她撿拾乾木材用腳踹成幾段,再將枯枝和報紙點燃放入灶中,接著放進木材,不久就燒好一鍋熱水。她將熱水提進浴室,抱起奶奶到浴室洗澡。奶奶是低收入戶,行動不便又重聽,桂香每週二天來幫她洗澡和整理房間。如果沒有桂香的服務,很難想像奶奶會過著怎樣的生活。
(下圖就是提水的畫面喔)

 

【照顧服務員必須擁有超強體力和超高EQ

照顧服務員每天跑好幾個家庭,服務多是貧病且情緒不穩的案主,工作壓力極大,因此必須擁有超強體力和超高EQ,不讓自己情緒隨案主起伏,才不致影響工作態度和服務品質。桂香和桂蘭每天會健走一小時來緞練體力;對案主不合理的情緒反應,學佛的桂蘭說:「菩薩行就是要幫苦難的人。案主有需要幫助的地方就去做。如果他們不是這麼難過、這麼需要我們,也不必請我們來幫忙。」懷著菩薩心去服務苦難案主,讓姐妹倆樂在照顧工作中。

 

小撇步

環境清潔是居家照顧極重要的工作項目,可以取得案主認同及建立服務口碑,服務態度更是居家照顧的成功關鍵。調整工作心態以助人為目的,會讓照顧職涯更長久、更有意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