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陪伴員/王陳阿甜
 

 
在基金會做居家陪伴員兩年多了,連同過去十八年的居家服務生涯中,我從來沒出現過,要換使用者的念頭。所以過去二十年,我總共只服務了六位使用者,他們大部分都有失智或精神上的狀況,但每一位我都照顧他們到最後。

 

細心觀察長輩的興趣與習慣,投其所好是成功的訣竅

  學妹常向我傾訴照顧失智長輩的困難,因為失智長輩很難溝通,好像怎麼樣都不對,說到辛苦處學妹也忍不住流下眼淚。其實照顧失智長輩沒有標準,每位長輩的狀況都不同,就是要有耐心。每開始一段新服務,我都要經過好幾天的相處、觀察,了解他們的興趣與習慣,才慢慢能抓到服務的重點。所以遇到挫折時,不要一下子就覺得委屈痛苦而放棄。例如有次簽約時,奶奶坐在一旁很緊張也很排斥,一直喊著:「我不要、我不要…」這時候我走過去給她一個親切的擁抱,牽著她的手很有信心的對她說:「陳媽媽,妳現在不要我,但以後一定會不能沒有我。」第一次見面時表達出對長輩的尊敬與愛護,是很重要的。

居家陪伴開班訊息 



 


照顧失智長輩只能智取,不能說理

  被排斥、被害妄想、懷疑偷竊......這些都是照顧失智長輩常碰到的挑戰,這時講道理是沒有用的,一定要懂得智取,我最常用的方式就是「轉移焦點」。例如有一個失智奶奶,滿滿一缸米被她一口氣煮光了,卻忘了。於是生氣嚷嚷說:「我家的米、油、鹽都不見了,我們家有鬼…」。我就趕緊倒些奶奶最愛吃的花生米在她手上,趁她專心吃花生米時,趕緊出去把東西買齊,奶奶看到廚房裡有米、有油、有鹽就好了。


 

半哄半騙幫奶奶洗澡,信任基礎很重要

幫長輩洗澡也是大挑戰,建立信任關係是重要的。我曾碰過一個不愛洗澡的奶奶,有一定信任基礎後,就開始我的洗澡大計畫!將洗澡水跟換洗衣物準備好後,我跟奶奶玩找東西的遊戲,將她誘導到浴室,然後快速幫她脫衣洗澡。奶奶驚叫說,她這輩子從不讓人家洗澡,也不讓別人碰她身體。我跟奶奶說,我用按摩的,這樣舒服嗎?堅持一陣子後,奶奶終於放軟口氣說:「好啦!好啦!我三歲就沒有媽媽,從小到老這輩子沒人理過我…我走老運了!」洗完澡後,奶奶因為終於乾淨清爽了,睡得又香有甜,這是我最有成就感的一刻。照顧失智症長輩就是這樣,要有耐心,要想辦法跟他們過招。而且最重要的是,別一直想著要換使用者,這樣就會沒耐心去克服困難。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