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媒體報導服務業平均薪資為二萬八,彭婉如基金會近來新進的家事管理人員平均月薪卻已高達三萬五,做三年以上的家管人員更高達七成,更有家管人員賺到七萬元的高薪。顯示家事管理業持續穩定的收入,猶如服務業的「鐵飯碗」。

       家事管理除了要清掃,還要膳食整燙,近來也吸引一些年輕人投入,如王瓊惠在29歲時從倉管轉行從事家事服務,工作兩年,便有每個月四萬八的收入。阿嬤級的家管人員陳怡靜,56歲月收入仍有四萬八,她笑說越做越勇,不用坐吃山空,每個月仍有現金進帳最實在。因應高齡化時代來臨,基金會並開辦老人學程,讓家管人員了解長輩習性與營養,疾病與失智症等基本照顧方式,讓家管員可以做到老,也照顧使用者到老。

    近來景氣回春,家事管理需求大大提高,每個月大台北區家事登記服務案量,高達四百件,但因為年輕人害怕從事勞力工作,家管員招募較為困難,呈現供不應求的狀況,彭婉如基金會呼籲,歡迎30歲至52歲的婦女投身此行業,一起捧服務業的「鐵飯碗」。(照:本次北區金質獎得主 吳雲子及兒子走紅地毯)



 

年輕人也可以做的收入穩定行業 家事管理人員

    盧信村原本擔任會計,當年33歲的她,看到擔任家管員的姊姊,一個月可以賺到四五萬,便毅然決然辭掉會計工作,到彭婉如基金會接受家事管理人員培訓。做了七年多,目前月收入四萬五,讓單身的她買了屬於自己的第一間房子,她說儘管是自己是一個人,趁年輕時多賺點錢,就不用擔心老後的生活。32歲的王瓊惠,原本擔任倉管,因為工作時間常需輪班,無法照顧小孩,兩年前便開始從事家事管理人員,因為先生擔任廚師,她平日並不需要下廚,但是為了通過培訓,努力練習,通過培訓後,目前收入高達四萬八,大大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基金會家事組長王玉英說,年輕人當然也可以從事此行業,但是除了有體力外,還要具備耐心與愛心。家事管理員不是只有一個客戶,而是有五六個,甚至十來個客戶,每個客戶的要求都不一樣,必須要彈性調整自己的應對,放下身段,才能從事這份工作。


 

二度就業婦女 經驗老到  活到老賺到老
    除了年輕人可從事此行業外,家事管理行業也相當適合中高齡婦女二度就業,資深優良服務金質獎得主,52歲的徐玫瑰擔任家管員已有五年,跟每個使用者都相處融洽,還會互相關心彼此的家人。最令她感動的是,有個使用者的媽媽住院時,她常去探望,這位奶奶過世後,還留了一份「手尾錢」給玫瑰。更有使用者幫助玫瑰,讓她的兒子完成留學德國的夢想,這次活動,使用者也會到現場親自祝賀,這份把她當成家人的情意讓她感到好溫暖。


金手獎得主,56歲的陳怡靜已經當阿嬤了,每個月收入四萬八,她覺得做家管員可以越做越勇,不用依賴小孩,也不怕把積蓄吃光。基金會年紀最大的家管員,70歲的蕭小姐,看起來像50幾歲,作家管工作已快十年,現在月收入仍高達兩萬八。湖北人的她,從外婆那邊習得好手藝,不但會做炸醬麵,也會做義大利麵,笑說作家管員就像是做運動,不但讓自己身體健康,跟社會接觸不致脫節,活到老賺到老。

 

    彭婉如基金會培訓家事管理人員已有十年的時間,目前全國有2151位家管人員,三年以上年資家管人員佔七成,三成家管人員擁有月薪35000元以上的高薪,顯現此份工作的收入穩定。基金會除了提供工會,讓家管人員可投保勞健保外,並有設計多樣性的在職課程,如本年度因應高齡化社會來臨,與失智老人基金會設計出老人學程,了解長輩習慣與疾病,讓服務更能符合長輩的需要。歡迎有耐心與愛心的年輕人與二度就業婦女一起投入這個職場。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