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0847  

台大社會三  陳思吟
        從進入基金會實習,到跟了一兩個保母會議之後,在聽著基金會內部討論三娃保母該怎麼操作、或是討論保母們的特質時,總是很好奇到底是怎麼樣的保母會深受到家長的信賴,而又是什麼樣托育環境和照顧方式,會讓家長如此放心將小孩寄託在那裡成長?

       

        這次跟著一起到士林區的保母家做訪視,一開始就印象深刻的是保母太太熱情的應門招呼,讓人直接的感受到她的大方和活力,屋內的空間則是在許多平常我不會注意到的細節上從小孩子的視角來作考量,地板不僅鋪了巧拼、還在上面再鋪一層讓平面不會有巧拼的縫隙,桌腳及尖銳的邊角都特別包覆起來、椅腳也加上以網球加工將可能會傷到小朋友的尖銳包覆住,然後廚房和客廳之間也是以透明的櫥窗作空間上的區隔,不僅小朋友不會跑到正在煮飯的廚房裡,兩邊之間能夠看出去、清楚對方的動向,從這些地方就可以注意到保母在托育空間上有留心的細節,這些也是保持安全的重點!

IMG_4354  

 

     來說說這位保母帶的三個可愛小朋友!一開始只有一個兩歲的妹妹,剛開始只有他一個小朋友在保母家,還很怕生,也不太主動跟我們說話,會自己在客廳玩,但如果保母離開視線去別的房間也都會隨後跟上,這時還以為他是個黏大人的小女孩。


        後來三歲的大哥哥、和一歲的小妹妹也來了,這時就感覺到小朋友明顯的變化,本來還有些怕生的兩歲妹妹,開始在活潑的哥哥的帶領下主動來跟我們玩遊戲,話也開始變多,不管懂不懂意思,哥哥講什麼、做什麼她都會在旁邊模仿,兩個小朋友嘰哩呱啦、又到處跑來跑去,屋內頓時熱鬧非凡,這時才看出這個可愛妹妹的活潑個性!

而當這兩個哥哥姐姐玩得不亦樂乎時,還只能夠扶著桌子走路的最小的妹妹偶爾自己在旁邊玩,但視線又一直盯著哥哥姐姐們,看起來很想加入,可惜她還不夠大,還沒有辦法加入其他人的激烈遊戲裡面,也還沒有辦法像他們一樣開始對談,但是姐姐會想到就跑過來摸一下或戳一下最小的妹妹,好像把她當成玩具一樣碰一下、很興奮的樣子,或是兩個大的小朋友在小妹妹在看圖畫字卡的時後,也會圍在旁邊一起看,印象最深刻的是在孩子們的扮家家酒遊戲之中,哥哥說他要演爸爸,要去上班,兩歲的姐姐說她是媽媽,然後拿個玩具鍋鏟說要做菜,然後又說最小的妹妹是他們的寶寶,還會一直過去要照顧她,那個畫面真的太可愛了!

IMG_5069  
       

這次實際到帶三娃的保母家中觀察的經驗是很特別的,和我原先所想像的不太一樣,實際參與就能懂家長之所以放心的感覺,保母在同時面對三個小孩,並沒有手忙腳亂,也沒有小朋友一多問題就也跟著變多的狀況,反而是小朋友之間產生相互照顧的模式,保母反而能夠從容的準備孩子的點心和食物,偶爾說個故事、和小朋友玩,這些過程進行的是很流暢的。大的會帶著小的到處跑、小的黏著大的並且模仿學習,各自拿著想玩的東西,但是又會一直去跟其他小朋友互動,小朋友們的相處之中反而有所進步和成長,看著他們在互動之中產生小爭執,然後抱抱和好,還有看見兩歲的妹妹學習三歲哥哥的言行,話變多了的樣子,小孩子的變化是很明顯的,也看得出這些小孩都非常外向活潑,相處幾個小時下來深深的被這幾個小孩吸引,真的非常可愛,不太哭鬧,對我們非常熱情,自己吃水果還不忘要請我們一起吃,小小年紀也表現出替別人著想和體貼。雖然沒有說哪個模式一定是最完美的,但像這樣讓小孩適性發展,平安快樂的成長,看著這三個小小孩互動,不斷相互激發的可愛模樣,覺得這樣的情景家長難怪看了也會很放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