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三娃保母楊玉香與四個小孩一起讀故事書  

 

為什麼要推動「三娃保母」?

  「公共托育中心人太多了,我實在抽不到。而且家庭保母比機構有彈性,產檢或加班,都能配合我。只是保母收費偏高……所以,如果有『平價風』保母出現,我一定會很開心!」

  中和辦公室的吳宜玲督導,她是婉如基金會的工作人員,也是兩個孩子的媽——第二個寶寶還在她肚子裡,預產期是明年五月。身兼督導與家長的她,說出了基金會的初衷。為了減輕上班族媽媽的經濟壓力,我們從101年起自力推動「三娃保母專案」。意思是,如果合格保母願意降價收費,照顧二到三個小孩,基金會就自己出錢,與保母簽訂契約,創造「平價托育」。

家長負擔少一點、孩子同伴多一點

  台灣的法令規定,每位保母可以照顧四個孩子,其中兩歲以下最多兩個。但是由於保母收費行情不斷抬高,台北都會區家長請保母,每個月要花將近兩萬元。因此,即使收托人數符合法令,部分家長仍不太能接受保母帶三到四娃。於是,每四位保母,大約只有一位能帶到三娃以上。

  不過,基金會訪問三百位三娃保母服務的家長後發現,大家普遍認為「一窩孩子一起長大」,對現代兒童發展有好處:小小孩(0-1.5歲)在「語言學習」上會快速成長,大小孩(1.5-3歲)的個性也比較會照顧他人,懂得分享、妥協。這是為什麼,基金會決定在家長與保母的蹺蹺板之間,主動承擔支點的角色。

  以新北市為例,婉如每個月出4000元補貼保母,讓保母的每月薪資穩定在31000(帶兩個)到44500(帶三個)之間,但是家長每月只要付13500元給保母即可,比新北的保母一般收費還便宜了3000元左右。這麼一來,勞工家庭父母經濟負擔減輕,更多人請得起保母,也更能為孩子創造同儕成長的經驗。

保母與托嬰中心之間:第三種選擇

  「三娃保母方案是在一般『保母』跟『托嬰中心』之間,創造多一種選擇。一般保母是一比二照顧,托嬰中心是一比五照顧。三娃保母在中間,重點是要小孩年齡層分開,有大有小,而且其中至少一個小孩跟保母相處得夠久,一比三就可以帶得順手。」

  石牌辦公室的王伶文組長說,三娃保母跟一般保母其實沒有太大的差別,只要家裡空間夠大,保母的健康和服務履歷沒有出過大問題,基本上都能勝任。雖然有少數家長質疑,托嬰中心一比五完全不能接受,保母一對三也無法相信,但真正的關鍵其實是「孩子」。孩子健康在正常範圍還好,但若有先天疾病,喝奶異於常人、作息調整困難,或者天生「磨娘精」的話,才會難以兼顧三、四人。

  由於基金會經濟資源有限,今年我們只補助10位「三娃保母」,讓30位寶寶和家庭受惠,這樣一年下來總共要花48萬元。若實驗成功,保母、家長都滿意,我們就期待政府單位接手,進一步推動更大規模的「平價三娃保母」實驗計畫。

政策普及,才能「催生」

  為什麼基金會想把「三娃保母」推向國家政策?政府不是已經開始蓋「公共托育中心」了嗎?

  的確,公托中心的政策熱潮正夯,各縣市政府紛紛以公辦民營方式釋出場地,委託民間團體設置公共托嬰服務,招收02歲嬰幼兒,每間招收人數2075人不等。以新北市來說,讓孩子上公托中心,爸媽每個月只要出9000元,遠低於保母費用每月15000以上的高價位!因此,連馬英九總統視察新北市之後,都說這對減輕婦女壓力、對鼓勵生育「絕對有正面幫助」,應該「讓大家都享受到公托中心的好處」。

  但婉如基金會擔心,這項托育福利雖然立意良善,對於大多數人而言卻「看得到、吃不到」。畢竟增設機構涉及場地、人員、承辦團體,成立速度不夠快。內政部說101年計畫設立14間公共托育中心,就算全部比照新北市,每所招收75位人,全國總共也只能照顧到1050個寶寶——然而,台灣未滿2歲的嬰兒人數高達40萬,換句話說,受惠比率還不到0.3%

  如果我們不能另闢蹊徑,創造更普及化、深入社區的平價托育制度,台灣當代家庭的育兒問題不會被解決。

為改變,付出心力

  婉如基金會企研組專員王百芳說,三娃保母補助方案的構想來自於丹麥,她到丹麥參訪時,發現當地的家長、保母都很習於一對多照顧。根本原因是:「丹麥的保母督導,每年會固定評估保母的能力。而且政府幫家長負擔大部分的錢,家長也能夠信賴保母。」

  在丹麥,保母一人照顧三、四個孩子,孩子們跟玩伴唱唱跳跳,不亦樂乎。相形之下,台灣「昂貴、一對一」的保母市場風氣,似乎已經走入死胡同,無法支持大多數的上班族和勞工家庭。龍年過後,可預期的,台灣的生育率又將回跌。婉如基金會出錢、出力實驗「三娃方案」,有沒有改變台灣托育制度的機會?我們還不知道答案,但我們會繼續努力創新,想辦法為社會找一條活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