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政府催生 民間:該檢討高出養率



受到經濟與社會變遷影響,台灣生育率逐年降低,面臨嚴重的少子女化衝擊,為了鼓勵生育,內政部之前祭出多項利多政策,未來更計畫補助保母托育費每月3千元,減輕父母負擔。不過,有民間單位認為,政府不斷鼓勵生育,卻忽視台灣嬰兒出養率高,應該檢討。(立報,2006.06.28)




台灣經濟永續發展會議(經續會)分組會議正陸續展開,其中「社會安全組」昨天召開會議,針對「人口少子女化的衝擊與因應」舉行座談會,交換意見。


台灣現行制度以提供各項就學補助,或幼兒教育券鼓勵生育,台大外文系教授、彭婉如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表示,家長重視的不只是補助,收費昂貴、無人給予支持與協助等,政府若能提供更多照顧,才能提高生育率。


劉毓秀指出,目前教育部補助幼教業者幼兒教育券「實在不對」,因為直接補助業者無法確定業者是否降低收費,是否提供合理的服務及照顧,甚至沒有查核,根本不知道補助款是否用於學童身上。她建議改為直接補助於家長或以其他方式補助。


針對幼稚園與托兒所收費昂貴,讓家長不堪負荷,昨天多位學者也建議,應改採公辦民營的方式降低收費。劉毓秀舉過去彭婉如基金會的試辦計畫為例,以社區居民為主,租借國宅場地,若招收1百名學童,加上幼教人員的人事支出,每月只需收家長8千到8千5百元,若扣除政府每月補助的1千元,家長僅需支付7千5百元即可,與私立園所每月約1萬2千元相較,收費低廉。


劉毓秀說,只要精算就能將成本降低,不僅減少家長負擔,更能確保照顧品質,一舉數得。


不過,政府全力拼出生率的同時,卻忽視已經出生的孩子缺乏照顧,兒福聯盟研究發展處組長李宏文表示,面對少子女化,政府鼓勵生育,但已經出生的孩子,卻沒有人關心。


李宏文說,過去出養人的年齡約是20歲以下的年輕媽媽,因為無力負擔孩子教養,因此將孩子送給寄養家庭,不過,隨著經濟不景氣,出養人的年齡由過去的20歲,提高到25歲、甚至30歲,比例高於寄養家庭,面臨養不起又無人協助的窘境,很多家長根本熬不過。


「我們全力拚出生率,但對於這些已經出生的孩子,卻沒有人關心,」李宏文說,南韓禁止孩童出養,棄嬰全由政府照顧,可是台灣卻沒有,「過去我們有一個罹患心臟疾病的孩童,8年內多次轉介寄養家庭遭到退回,原因是無法承擔責任,最後經由機構協助找到寄養家庭。這麼可憐的孩子,我們不照顧,只顧著衝高出生率。」


李宏文建議政府,應該檢討政策,並給予寄養家庭減稅或其他補助,讓更多棄嬰能受到完善照顧。(記者曾美惠台北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