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中,擔任保母的通常是家庭裡的「阿媽」,閒來無事在家享受含飴弄孫之樂。這群默默付出的「家庭工作者」沒有受過專業訓練,憑著育兒經驗將孩子一個個拉拔長大。隨著社會的變遷,加上家庭結構改變,家長愈來愈講究育兒品質,土法煉鋼的「阿媽」級保母愈來愈少,取而代之的是一群受過專業育嬰知識洗禮的「新保母」。

       幸運的我們所遇到稱職的保母-李阿選女士不僅具合格保母證照,亦常常利用個人休息時不斷的主動自我充實保母專業訓練,因在平常交談溝通中即可印證此點。舉凡最基礎的清潔、餵食、遊戲、疾病照顧等工作,或是進階之音樂學習、幼兒按摩都是新的育兒技巧,都是專業能力的展現。(黃光烈、吳秀珊家長推薦)





 


保母教保能力

隨著家中寶貝一天天長大,在每日與寶貝的互動中明顯了解我們的保母在教育保護幼兒各方面皆相當用心,如: 
1.      提供幼兒身體照護、安全保護與心理照顧-每日之飲食情形、心情狀態、身體健康情形皆紀錄於幼兒日記中。  
2.      協助幼兒生活學習-教導幼兒平常與人互動之應有態度。 
3.      設計適合幼兒的學習活動-啟智書本、幼兒學習有聲書---等等內容,皆為保母個人所設計安排。 
4.      設計適合幼兒的餐點與教具-顧及幼兒每日飲食營養所需及新鮮特性,進而不定時自行負擔購進最新教材及幼兒玩具,使所託幼兒從中學習生活中之實務。

 與家長溝通及配合情形  

平日溝通大致分為面對面溝通及書面記錄二項,面對面溝通是於每日接回小孩當下保母皆會主動告知家中幼兒每日之大概情況,書面溝通是於幼兒日記中更能清楚知悉家中幼兒每日之飲食、心情等細節。受托兒若偶有不適,或疾病時,保母皆會提供正確的應變方式。除此之外;偶而保母亦於電話訪談中關心幼兒特別情況。 

在如此祥和良性互動關係,保母與家長雙方溝通育兒經驗,進而促進雙方合作,如此皆以幼兒的最大利益為考量,實為家中寶貝之福氣。 

最後;托育後證明,我們真的遇到一位優良的保母,他累積多年育兒經驗,加上不曾間斷地參加相關研習課程,真正使家長們放下心頭重擔,放心將家中寶貝交之託付,祈能讓家中寶貝擁有溫馨的成長。
此致 

獲獎心得

雖然「優質保母」這頭銜是我長久以來期盼的、努力的目標,甚至把它當成是職業生涯中的「終身成就獎」,但是好勝心、不服輸,卻是此次驅動我參選的最大動力。另一方面也想藉由此次的參選來檢視自己的托育方式和環境,希望透過幼教專家的角度評鑑自己,因此當接獲當選時的心情是喜悅的、感恩的。


感謝目前受托兒家長的鼓勵、配合;先生多年來的支持及家中其他成員對受托兒的疼愛,讓我15年來托育機會不斷,並能得到家長的肯定與信賴;也謝謝合作過的家長,因為有妳們我才有機會持續成長;同時謝謝基金會的執行秘書在托育上提供的諮詢與協助;謝謝在學習的過程中,所認識同在工作上努力的保母姐妹們,因為有妳們的經驗分享,及沮喪時的加油、打氣,讓我得到支持、獲得溫暖,才能繼續在工作崗位上。


15年的保母生涯,因應不同的家庭,不同的教養理念,除了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外,不斷的學習、成長,提升托育品質及技巧,保持愉快的心情,是我對自己的要求。

 



知道自己並非系統中最優秀、最突出的保母,只因你們的謙讓才能造就我的當選,實現我的心願,明年看你們了!


姐妹們加油,把我們在工作上的努力成果呈現出來,因為我們都是最棒的,讓家長覺得選擇我們是正確的,是她們的福氣。

 



加油!加油 New Roman","serif"; mso-bidi-font-family: 'Times New Roman'; mso-fareast-language: ZH-TW; mso-ansi-language: EN-US; mso-bidi-language: AR-SA; mso-fareast-font-family: 新細明體; mso-font-kerning: 1.0pt">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