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3/08 聯合報,何定照】
四年五千億「振興經濟擴大公共建設特別預算案」,忽視女人存在?婦團昨天指出,該案期待靠蓋硬體救失業,卻忽略工作機會多屬男性又短期,呼籲政府不如建立公共照顧系統,既救男女失業,又解決社會問題。


婦女新知基金會董事長范雲表示,女性薪資本就較低,從事兼職等不穩定工作者也較多,振興方案八成預算都用來蓋硬體,相關工作多屬男性,「失業女性怎麼辦?」


「大家都講擴大內需,卻看不見內需就在女人身上!」彭婉如基金會常務理事劉毓秀指出,上月發生媳婦悶死癱瘓婆婆的悲劇,暴露出台灣社會總把女人當成理所當然照顧者的盲點。倘若政府能撥點預算建置公共照顧系統,將能解救眾多失業者與社會悲劇。


政大勞工研究所教授劉梅君指出,台灣出生率快速下降,多蓋硬體未來恐怕多淪「蚊子館」,但公共照顧系統不但可釋出大量就業機會,也讓在家照顧女性有喘息空間,滿足各方需要。


劉梅君舉例,目前台灣從事照顧的外勞約十六萬人,若這些工作都釋出,就能解決大量失業問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