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女士原來是基金會家事服務的使用者。家中高齡94的婆婆(陳媽媽)身體硬朗,日常生活皆可自理;但去年一次意外跌倒,兩腿置換人工關節後行動較不便,改請外傭來協助。「可是外傭語言無法通溝,只能做家事,哪有辦法陪婆婆!」於是再請一名陪伴員來陪婆婆。
居家陪伴線上登記   服務地區:台北 台中 台南 高雄



配的好,使用者和提供者都滿意

麗盆每天陪陳媽媽下樓散步,有時逛菜市場,週日帶陳媽媽上教堂。「年紀大,腳不好,沒有人陪著就沒辦法出門…」、「我會先自己走,林小姐推著輪椅跟著,走累了才坐到輪椅上讓林小姐推…」健談、活力十足的陳媽媽描述麗盆陪她外出的情景。陳媽媽很喜歡按摩,嘴巴甜又滿臉笑意的麗盆拿著按摩棒在她腿上來回輕輕敲打,還不時擁抱陳媽媽、讚美陳媽媽不只身體好、記憶力更好,在她身邊可以學到好多事物。「陳媽媽全家人對我真的很好,能到這裡服務真幸運!」

 


對事業繁忙無法經常在家的邱女士而言,有了陪伴員後婆婆白天有人陪、有說話的對象,可以讓她鬆一口氣。「婆婆有時也會對麗盆有些抱怨,覺得她常常在休假,老人家比較無法接受,這時我就要從中緩頰…」。邱女士點出了居家陪伴服務成功的關鍵──家屬的支持與配合。因為有些長輩無法理解基金會在工作內容與休假的規定,必須靠家屬來協助溝通,才能讓長輩歡喜接受陪伴員的照顧。

 

基金會很會篩選服務人員,無論誰來都很好

自己使用過基金會的家事和居家服務,身邊許多友人也是使用者,「不管是之前的家管員或現在的麗盆,無論誰來都做的很好,人也都非常好,基金會真的很會選人,看人很準。」對於基金會的培訓與篩選邱女士非常欽佩。但她也看到有些朋友的家管員在擁有穩定工作後,要求使用者和她一起脫離基金會系統,真的很可惜。邱女士語重心腸說,「要好好教育這些提供者,建立她們對基金會的認同感和向心力,基金會要提供更多服務,一定要有捐款;基金會給她們這麼好的工作機會,要懂得知恩。」

 

小撇步

居家陪伴服務要做的好,「人格特質」和「服務態度」最重要。不過話、不道人是非、不涉入使用者家庭,盡量順著長輩的心意做事讓他/她們開心,取得使用者信任,就是一位好的陪伴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