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公幼留園延托 10人開班


台灣教育部今年起全面補助公立幼稚園開辦幼童「課後留園」服務,另全面開放國小課後照顧可「公辦民營」,讓爸爸媽媽下班前不必擔心孩子的去處。(自由時報,2006.06.28)




<><><>中低收入戶免費

教育部國教司昨日公告「補助縣市公立幼稚園辦理課後留園服務作業要點」,學期中,幼童將可延長留園到傍晚6點,銜接家長下班接送時間,留園服務甚至研議延伸到假日及寒暑假,紓解雙薪家庭的托育壓力。


此外,中、低收入戶及家庭情況特殊幼兒,可免費享受這項服務,最多有2千多名弱勢幼童受惠。


目前私立幼稚園大多可以配合家長下班時間,延長幼托到傍晚6、7點,公立幼稚園受限於多數教師對於延長工作時數意願不高,多未提供留園延托服務,造成許多家長須安排幼兒課後到補習班、安親班,或是委請保母在家照護。


教育部預計每園補助2萬元,幼稚園可以「團體」、「分組」或「個別」方式提供照顧,原則上只要10人就可開班,縣市政府也可自行規範生師比。


國教司強調,幼稚園留園照顧服務不能作為語文或才藝惡性補習,照顧人員的任教資格必須比照國小課後照顧人員標準,需具備大學學歷或至少108小時專業訓練。


國小課後可公辦民營


教育部昨日也公佈「國小課後照顧服務及人員資格標準」修訂草案,預訂95學年起,開放國小課後照顧可「公辦民營」,學校可以出租教室場地,授權民間團體辦理,補習班也可進入校園承辦;大學生、社區媽媽等非教育人士只要具大學學歷,或是高中職畢業受過108小時專業訓練,就可擔任照顧人員。教育部強調,課後照顧不能進行才藝或語言補習,僅能以活動或課輔為主。


修訂案並訂出課後照顧收費計算公式,據此估算,學生課後照顧若在2小時之內,1學期收費約5千元,若延長至晚間7、8點,收費可能達近萬元。


目前有950所國小開辦課後照顧,受到照顧學生佔全國180萬名小學生不到4%,主因是課後照顧人力不足。


教育部此舉引發托幼業者反彈,質疑教育部以公家資源與民爭利,也可能造成照顧人員素質及照顧品質下降。


國教司說,照顧人員每學期都得在職進修至少10小時,確保照顧品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