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年社會新行業,看準台灣老年人口快速擴增,國內出現「居家陪伴員」,陪伴老人聊天、上醫院並做做簡單家事!彭婉如文教基金會為因應愈來愈多家庭因為不具聘僱外勞資格,擔憂家中老人沒人陪,推出陪伴員創造老年新市場,也給中高齡婦女新的就業空間。 (中時,2006.07.09)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推出的「居家陪伴員」,主要服務對象為七十歲以上的輕微失能老人,具有生活自理能力但又有陪伴照顧需求者,目前該會所培訓出陪伴員平均年齡為五十餘歲,最年長為六十三歲,以中老年人陪伴老老人。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表示,隨著高齡化社會來臨,國內長期照護體系卻不夠健全,不少人家中老人有照護需求,但因未到癱瘓,無法符合外勞申請資格,基金會在推廣家事管理員和照顧服務員〈看護工〉過程中,發現很多人無法長期負擔家管和照護費用,又擔心老人獨留在家沒人照顧。


王慧珠說,為解決眾多家庭的問題,加上該會所培訓不論是保母、家管員或照顧服務員,因所從事工作需消耗大量體力,到五十歲左右即面臨體力無以為繼,被迫必須轉業,經評估市場供需面後,推出「居家陪伴員」。


居家陪伴員的工作內容很簡單,關鍵就在「陪伴」,對老人直接服務有聊天、協助走路、如廁、洗澡擦背、簡易按摩和陪伴看診,提醒老人定期服藥,同時可提供老人房間和客廳、廚房清掃,以及煮飯、洗衣等等,目前有兩種方案,每天十小時每月費用兩萬五千元、五小時每月為一萬五千元,一周上班五天。                                                                                                                                                       教育資料組組長林玉萍指出,推出後雖然沒對外宣傳,已有不少使用者聞風而來。 經過市場探測,林玉萍說,為免陪伴員被當成「家管員」使用,只做家事沒人可陪,喪失原本用意,現在對申請者都會先確定失能狀況,絕大部分都是八、九十歲的老人家,居家陪伴員和基金會管理員也都是中高齡,算一算一組人的年紀超過兩百歲,卻可以延長中高齡婦女的就業年限。(中時記者林倖妃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