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21日電)彭婉如基金會「坐月子保母及居家陪伴員歲末聯歡」今天舉行,理事長劉毓秀說,經濟不景氣但照顧人的行業不會消失,歡迎中高齡婦女投入坐月子保母等行業,照顧產婦一家溫飽。

 

彭婉如基金會培訓坐月子保母已5年,培育人數不多,但聘僱過的家庭主婦再生產時,50%以上會繼續聘僱原先的坐月子保母,每月收費新台幣4萬2000元,相較於一般坐月子中心收費最高達15萬元,彭婉如基金會的坐月子保母更受歡迎。

 

劉毓秀表示,景氣不好,一般婦女仍可發揮照顧一家老小的本事,經基金會培訓,使顧家本事專業化與高效率管理,滿足雇用者一家需求。



由於經濟不景氣,基金會也研議服務內容分項更明確,明年上半年開始提供產婦多元選擇,例如產婦要求坐月子保母的服務項目可排除坐月子餐等。

 

 

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說,最近百業趨於蕭條,開始有很多人向基金會打聽工作機會,基金會也打算增加培訓坐月子保母人數,尤其40、50歲中高齡二度就業婦女正是坐月子保母的「就業黃金期」,在基金會接受培訓、從非營利出發,應可當收入穩定的保母媽媽。

 

 

王慧珠表示,坐月子保母需要體力,綁腹帶、按摩、薑水擦澡樣樣都要行;更要身段柔軟、溝通有耐性,才能照顧產婦、擔任新手媽媽的育兒諮詢員,協助全家適應新生兒來臨;這些專業能力會在約1個半月的培訓中養成。

 

 

聯歡活動共有坐月子保母與居家陪伴員約300人參加,保母麗雪說,做會計10幾年因產業外移而失業,經人介紹參加彭婉如基金會培訓轉行當坐月子保母,4年來服務過40個家庭。

 

 

她認為,轉行照顧工作需要許多心理調適,她以專業把產婦產後護理各步驟都做得很紮實,也曾連續26天每天變出不同菜色,讓產婦一家大飽口福,她也得到莫大的成就感。9712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