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謝文華/台北報導〕上班族只要面對一個老闆,四十七歲的黃秀琴,幫十位雇主一週各理家四小時,讓十個家庭都滿意。她的工具箱放有刮刀、針線、黏鞋子的AB膠、十字鉗、油漆刷、針車油等,不僅打掃洗衣、連修水電也包辦!
(圖為桃園區金手獎得主 游秀雯)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台灣社區照顧協會培訓兩千多名家事管理員,提供彈性的清掃、煮飯服務,時薪約兩百五十元。昨天頒獎表揚工作五年以上的五位「金質獎」及工作兩年以上十六位「金手獎」。


七年前在家接相框加工彩繪的黃秀琴,因不景氣訂單愈接愈少,當工友的丈夫薪水也不高,為讓三個孩子有更好生活,她加入家事管理員行列。


一對年輕夫妻雇主以家有三歲女兒為由,要求她跪地擦地板,雖超出規定,但她忍耐一年多;另有家庭規定用手洗衣服,黃秀琴全都照辦,且態度良好,因而獲頒金質獎。


同為金質獎得主的郭碧夏,原本做成衣代工,工廠外移,改到安養院照顧老人,考量醫院細菌多,一天工作十二小時,所以轉換跑道。一對老夫妻總因丈夫一週不洗澡吵架,老太太要郭碧夏幫忙。打掃時,她輕聲告訴老先生:「阿伯,你能不能把衣服脫起來讓我洗,洗兩次比較乾淨。」阿伯乖乖照做,順便洗了澡。


郭碧夏曾幫雇主煮晚餐,被嫌太鹹、不夠酸,「還好我有個在王品集團做鐵板師傅的兒子,教我變換菜色、美味料理」。後來她因丈夫突然病逝,辭掉工作,兩個月後,雇主說:「妳煮的才合家人胃口,回來上班吧!」她說:「工作讓我走出喪夫之痛。」


金手獎得主、六年四班的游秀雯,在貿易公司上班八年,兒子出生後一直託養在外婆家,一次哭著抱怨:「別的小孩都跟爸媽住,我卻不行,不公平、我討厭妳!」她聽了好心痛,轉行做家事管理員,把兒子與外甥女接來同住。小二的姜又豪高興地說:「我終於可以住在『我的家』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