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報記者史倩玲台北報導】台灣的大學生畢業起薪不到3萬元,家管員一個月薪資卻有4萬多元,高於大學生的待遇,但少有人投入家事管理行業。彭婉如基金會執行長王慧珠呼籲更多婦女投入居家服務,不要完全依賴外傭做照顧工作。

彭婉如基金會在20日舉辦第8屆金手獎頒獎典禮,表揚優質家事管理人員。基金會董事長林世嘉表示,基金會從民國90年開始訓練第一批家事管理人員,至今累計培訓5千8百名婦女,累計服務2萬多個家庭,目前全國線上家管員2,027名,更創造出價值7億的經濟規模,希望讓本國婦女願意從事如家事管理以及居家照顧陪伴等居家服務,不但可以解決中高齡勞工失業的問題,更幫助別人的家庭。



56歲的吳紹雯是金手獎得主,她原本有個幸福美滿的家庭,但因為丈夫腦幹出血突然過世,只能一個人獨自扛起家計。吳紹雯雖然當過幼稚園長,但在少子化的趨勢下,幼稚園招生不易。吳紹雯在接受訓練之後轉行為家事管理員。

吳紹雯說,做家事是她的興趣,整潔的家也是一個重要的向心力指標。因為把每一位使用者的家都當成自己家的態度,讓吳紹雯除了金手獎,還得到5年服務優良的金質獎,就連使用者黃小姐也親自到現場頒獎,感謝吳紹雯多年的辛勞。

另一位金手獎得主許秀蘭,由於服務20多年的工廠外移到中國,中年失業的她,從事家管的工作之後,即使年紀已經50,卻仍有每月4萬元的收入。

林世嘉指出,家管員是一項同時兼顧家庭與收入的工作。根據彭婉如基金會統計,12年來培訓的家管人員,年資最高的達8年,其中年資在5年以上的達41%,年資1至4年的比例也高達佔一半,1年以下的年資為10%,可看出就業穩定度十分高。林世嘉強調,家事管理工作不是短期就業,而是適合中高齡婦女的工作。

勞委會近日將開放外傭,只要家中只要有2個80歲以上長者就可以申請,可能壓縮本土就業機會。林世嘉強調,不少單親媽媽需要部分工時、離家近的工作,學經歷不足的女性不容易找到其他工作,因此希望更多台灣女性投入家管員工作,讓女人幫助女人,同時希望台灣家庭不要過度依賴外傭,也可以選擇家管服務,創造台灣更多女性的就業機會。





















誰推薦這篇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