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家事服務業當紅,業者估計年產值逾1600億元,「現在的七年級生,幾乎都不會打掃做家事,等到他們都做主婦時,市場會更大,再過幾年,將有機會突破一兆元」;也因為市場求過於供,價格混亂、品質良莠不齊。(民生報/記者薛荷玉、梁欣怡/連線報導)




已成立十餘年的妙管家公司總經理張耿榕指出,國內家事服務需求有三類。第一類為每年一次的年終大掃除,全台每年有56億元的市場規模;第二類是每周定期打掃一次的市場,以每次4000元計,全台有422億元的市場;第三類為每日打掃半天,再加煮一餐,全台有1200億元的市場。


找人做家事,不再是「高級享受」,目前市場上較具品牌、且服務區含括全台的,僅有彭婉如基金會、妙管家、桃媽媽等少數幾家。市場上推出許多每周一次、甚至每二周一次的鐘點打掃服務,且還有企業推出「儲值卡」;以每次三小時為例,花費約一千多元;換算為時薪,每小時300到400元。


大台北地區市場上主推的家事服務以每周一次,每次三小時,坪數30坪以下為主,且家中人口須在六人以下,每月行情價約在5000元上下;如每天工時四小時,每周五天,還加煮一頓午餐或晚餐,每月收費約在二萬元左右。一些高品質、專營台北精華區的家事公司,如專營新店、文山地區的家適公司等,打掃前會有專業估價,且派出的家事管理員全為二人一組,如長期包月,每二周打掃一次,每月收費4000到5000元。


中部清潔公司的家事服務,一天收費2500到3000元,並視坪數增加彈性收費。一般「個體戶」的收費行情,落差甚大,時薪從百餘元到200、300元不等。其中,以本地的歐巴桑費用最高,部分受過家事訓練的管家或大型清潔公司派遣的「阿姨」,每小時有200到300元的身價。


台南地區專業清潔公司承包家庭清潔工作,以搬新家、年終大掃除為主,通常公寓大約在6000、6500元以上,透天厝則要9000元以上,還得現場估價才準,因為從坪數、家具多寡、天花板等,都要工、都要做,包月的則以一般歐巴桑為主,「時薪」多在200到300元。


高雄地區提供居家清潔服務的,大抵分為三種型態,一是個人接案「跑單幫」的,二是「靠行」清潔公司的,三是由社會福利服務機構輔導成立的社團,這三者中以第三者口碑較好,操守及互動較讓僱主放心。清潔服務公司的公訂收費價格是每四個小時約1400元,個人接案的收費價格是每四個小時約1000元,但要被公司抽佣400元,透天厝則四個小時1200元起跳。


近年來家事服務業蓬勃發展的原因,除了做家事的主婦愈來愈少之外,還有今年四月開始,警方強推「清源專案」──抓非法打工及逃跑的外勞,讓許多過去習慣請外勞打掃的人,轉而聘請本地的合法家事服務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