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社記者翁翠萍台北14日電)彭婉如基金會今天表揚服務超過5年的金質獎家管員4人、服務超過2年的金手獎家管員22人,並公布最新調查指出僱主對逾5年的家管員滿意度達80%。


彭婉如基金會長年培訓家事管理員協助婦女二度就業。基金會常務理事劉毓秀頒獎時表示,基金會做的是社區照顧服務系統,是參考北歐「照護制度」,這是北歐國家經濟安全穩定的重要機制,也是北歐四國在這次金融危機較不受影響的原因,甚至歐盟經濟預測,瑞典經濟因此將在2010年成長2%。

(照片引自自由時報,獲金手獎的鍾淑連(左)接下母親(右)親手獻上的花束,場面溫馨。(記者羅沛德攝)




接受表揚的家管員由全國上千名家管員評選出來,例如曾擔任工廠會計的楊珠玉,在一個家庭服務5年,從不遲到;曾與先生開海鮮餐廳的蔡春霞,從整理家庭開始,變成會幫忙注意長者身心靈的居家保健員;與姊姊一同擔任家管員的張秀英,原本是商場老闆娘,放下身段、樂在居家服務工作。

 

基金會發現,表現優秀的家管員不僅滿足僱主要求,而且有超乎期待的工作表現,因此,基金會除了加強家管員多元化進修提升職能,也邀請僱主參與調查,發現僱主對資歷5年以上的家管員服務滿意度高達80%,並據以設計更適合家管員的在職課程。

 

劉毓秀說,在經濟不景氣時,希望執政黨能積極向瑞典借鏡、研議相關制度,將失業人力投入居家服務行列,為民眾創造二度就業機會。

 

劉毓秀說,公司要裁員,先從資深員工下手,過去許多失業中高齡婦女經彭婉如基金會培訓,轉行為優秀家事管理員。基金會從民國90年起訓練第一批家事管理人員,至今累計培訓5500名婦女,累計服務2萬多個家庭,目前有2055名家管員在職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