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報╱記者何定照/台北報導】政府決心推動長期照護保險,對銀髮族照顧範圍以失能、失智者為主;彭婉如基金會昨天呼籲,政府規畫長照時應注意「預防」失智、失能階段,「良好居家陪伴,能減緩退化速度,減少未來大量醫療成本。」
彭婉如基金會昨天舉行第一屆天使獎頒獎典禮,從近四百名居家陪伴員中選出十八名受獎,她們平均五十二歲,照顧平均八十四歲的長者,有如「年輕老人照顧年老老人」,更能以自己及父母的狀況,來體會長者需要。

六十歲的婉容負責照顧九十歲的鄒奶奶,這位長者身體雖健康,卻有失智期症狀,在婉容陪著她寫毛筆字、剪貼、打麻將之下,退化速度減緩。婉容本來只在周間來,但鄒奶奶在澳洲的孩子從遠端監視器發現,媽媽周末因為沒人陪,整天躺在床上動也不動,於是請婉容周末也來陪伴。


婉容的媽媽已八十四歲,每半年從國外回台居住時也獨居,雖然也想要女兒陪,但自己身體、精神狀況都好,「別人比我更需要她」,讓女兒陪「另一位媽媽」。婉容說,因為和媽媽很親,很能體會老人心情,陪伴鄒奶奶更貼心。


李先生全家與母親同住,六年前發現八十二歲的媽媽走路不便、飲食不正常,不久出現失智症狀,於是申請居家照顧服務。李先生說失智症患者常很堅持,孩子難以體會,相持不下易造成衝突;但居家服務員受過訓練,知道如何對應大腦生病的老人家。


彭婉如基金會企研組專員林玉萍指出,許多獨居老人因不注重飲食、或不小心跌跤,很快就罹患重病、癱瘓不起;若能在失智或失能前期就勤於陪伴,可讓老人常保身心愉快。


執行長王慧珠指出,該會居家陪伴員目前供給與需求比約一比廿,「需求件數遠超過我們培訓的人數」;該會陪伴員已改成也可兼職,一周服務兩、三天皆可,歡迎中年婦女投入。詳洽http://www.pwr.org.tw


【2009/12/14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