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jpg

寶寶打疫苗 父母先做功課 避免手忙腳亂


寶寶接受疫苗注射,可以說是健康最佳防護網,但家長們必須了解有何禁忌和副作用,並在注射前,先和醫師溝通,才不會打針,打出毛病來。 新手父母親沈浸在喜獲麟兒的喜悅之際,除了寶寶日常照顧上的各種情況,最擔心的大概就是寶寶的疫苗注射,到底生病能不能打疫苗?有什麼副作用、併發症?首先,許多家長可能會關切,寶寶在那種情況下不可接種疫苗?其實,無論接種那一種疫苗,都有以下三個不可施打的共同禁忌:(自由時報,2006.06.19)




寶寶接受疫苗注射,可以說是健康最佳防護網,但家長們必須了解有何禁忌和副作用,並在注射前,先和醫師溝通,才不會打針,打出毛病來。 新手父母親沈浸在喜獲麟兒的喜悅之際,除了寶寶日常照顧上的各種情況,最擔心的大概就是寶寶的疫苗注射,到底生病能不能打疫苗?有什麼副作用、併發症?首先,許多家長可能會關切,寶寶在那種情況下不可接種疫苗?其實,無論接種那一種疫苗,都有以下三個不可施打的共同禁忌: ●高燒與其他需要特殊治療的疾病:明顯發燒時,不要接種疫苗,因為疫苗的副作用,可能會影響病情判斷。(有輕度發燒或輕微腹瀉的輕微疾病,是可以施打疫苗的。) ●對於同種疫苗曾有過嚴重反應:可能危及生命,或者會引起永久性後遺症的反應,例如過敏性休克。 ●未接受過治療的結核病患者:結核病特別會影響到細胞性免疫功能,所以如果未經治療,不適於接種任何疫苗。 小朋友注射疫苗後,常見的副作用包括:「注射部位出現腫脹、發紅與硬塊」,醫師通常會給予止痛藥或冷敷,以減輕不適。「局部疼痛」有時候因為疼痛太厲害,家長常因而懷疑是否傷害到神經,其實肌肉注射疫苗一定要在大腿外側或上臂的三角肌,傷害運動神經的可能性很低。另一項常見的副作用就是「發燒」,通常前一、兩天較常出現,一般只要給退燒藥即可。最害怕的是,可能危及生命的「立即型過敏反應」,不過其發生率極低,為了預防此種情況發生,建議施打後在診所內稍作休息,並觀察至少卅分鐘,無恙之後再離開。 甫出生的小寶貝,抵抗力不足,疫苗是寶寶最佳的保護網。近來詢問度最高的是肺炎鏈球菌疫苗。許多小兒科專家建議,幼兒應施打肺炎鏈球菌疫苗,肺炎鏈球菌是世界上最毒的細菌之一,兩歲以下的嬰幼兒因免疫系統尚未成熟,特別容易受到肺炎鏈球菌的感染,不僅會引發侵入性及非侵入性疾病,造成聽障、腦部受損等後遺症,甚至會導致死亡。由於抗生素濫用,肺炎鏈球菌已具多重抗藥性,逐漸形成無藥可醫、難以收拾的局面。事前接種疫苗,可增加免疫力、降低發病、減輕症狀及併發症發生,更有助於細菌抗藥性的控制。 最後提醒,如果寶寶平常不是由父母自己照顧的話,在施打預防針之前,應該了解寶寶的狀況,才不會出現一問三不知的情形。疫苗注射是寶寶健康的守護神,如果對寶寶的健康有任何疑問或對疫苗注射有其他的問題,請詢問寶寶的小兒科醫師。 (本文作者楊本健為高雄康澤小兒科診所院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