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9_114_13_129_01[1].gif.gif

甫卸任國際特赦組織台灣總會理事長 蔡明殿義務教導婆媽製作

甫卸任國際特赦組織(AI)台灣總會理事長的蔡明殿,除了關注世界人權救援、在大學殿堂教授人權相關課程之外,還有一項不為人知專業,就是下鄉教社區的婆婆媽媽製作優格。





年近70的蔡明殿,目前仍擔任台灣非政府交流協會理事長,曾任總統府人權諮詢委員,注重環保與社區發展的他卻是個平易近人、凡事從基礎做起的行動實踐者。


常到他家作客學生、友人最津津樂道的就是他親手自製的優格(發酵乳),他說,市售的優格太甜,可能還有不明的添加香料,加上過多的商業包裝及宣傳,不環保、也不經濟,買瓶無糖優酪乳以家中現有的鍋碗器材就能輕易上手。


他說,第1次興起教人製作優格念頭,是因為老婆(王淑英)的學生因為懷孕喝不下牛奶,而把私房優格做法介紹給她。


後來積極參與社區經營從事幼教工作的友人簡瑞蓮,再把他的私房優格做法大力在社區活動中推薦,意外地把世界級「人權教授」帶進社區婆婆媽媽們的世界。


簡瑞蓮說,蔡明殿義務教社區的媽媽們,用最環保、省錢、健康的方式製作優格,過程中,他還不忘提醒媽媽們,選用牛乳任何品牌皆可,但最好不要用「初乳」,因為初乳是牛媽媽為培育其下一代最寶貝的東西,人類沒有權利加以掠奪。


蔡明殿最近受邀到義守大學作人權演說前,特別先到鳳山五甲自治幼兒園教社區媽媽製作優格,除了教媽媽們製作的技巧外,也灌輸她們少用加工材料的概念。〔自由時報,2006/10/16,記者蔡清華/高縣報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