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卡蜜兒是性別所的研究生,目前有一個小朋友,我們在立報性別版上看到她寫作關於保母的文章,徵求她的同意,轉載了這篇文章,也歡迎大家去她的部落格交流唷! 


柑仔
一歲囉




確定婆婆無法幫忙帶小孩後,懷孕八個多月的潔西在我的強烈催促下,開始著手找保母。因為我曾聽過好友講她姪女連換好幾個保母的悲慘事件,覺得這件事萬萬不可拖。好友說好的保母、熱門的保母,人家可都是早早就預定好了,因為一個保母能否接手一個新的小孩,除了她的條件是否適合外,還包括了法律規定她可以同時照顧幾個孩子、她目前以及接下來是否已經有case等等複雜的條件!有一對夫妻就曾經要把一歲多的小孩托給一個有保母執照的親戚照顧,原以為一切都妥當了,沒想到高雄突然頒佈了新的辦法,若是再收她們的孩子,就會變成違法,導至這對頓感非常「晴天霹靂」的父母必須另覓他法。


關於恐佈保母的故事越聽越多,心裡越毛:好友說,她的姪女曾經遇過的誇張保母真是數不勝數,其中一個因為老公中風,在家中照顧老公之餘就想要幫人家顧小孩順便貼補家用,沒想到有次竟然看到那保母就用機車戴自己不良於行的中風老公要去就醫,背後還揹著她家的姪女的在路上左搖右晃的危險舉動;某教授開玩笑說,要注意小孩給保母帶後有沒有越來越黑,因為他的小孩後來竟是被保母揹著騎摩托車去拉保險;小姑則說,剛去看環境時覺得維持得挺不錯,但小孩送托後常生病,有次因為孩子生病她中途決定去帶回來,竟看到保母家不但一團混亂,而且她那生病的公公,竟把痰直接吐在免洗杯裡,在桌上,滿滿一杯……


人家說,保母跟委託者的關係是很微妙的,父母雖然是付錢的人,但她們可是用很懇切而小心翼翼的姿態面對保母,因為她們所交付給對方的,可是自己最珍貴的心肝寶貝。挑保母更不是消費行為,這家餐廳不喜歡、服務不好,下次不來、換一家就好。小孩給人一帶,通常就是一二年(甚至更久),小孩會認人,若中途要換保母可是又要全家雞飛狗跳。因此若是可以,在一開始的時候就找到一個適合的保母,是最理想的,不過,要找到一個合法的、教養理念能夠溝通、離家近的保母,可真是所有待產父母可遇而不可求的夢幻逸事!


 現在大家逐漸會有要找領有保母執照的合法保母的意識,目前彭婉如基金會、家扶協會都有提供保母訓練及轉介的服務,不過並非每個縣市都有,而各地的保母協助由於運作狀況不一,需自行上網或去電詢問,另外,像高雄縣市有成立「保育人員職業工會」,手上就握有許許多多合法保母的名單,就是一個可以嘗試的管道。不過在找保母之前,我覺得父母需要先做一些功課,才會使事情進行得更加順利。


當初在向彭婉如基金會申請保母時,曾經填過一張申請書,就我嘗試過的幾個管道中,她們是唯一要求申請者填寫如此詳細資料的機構,包括父母的資料、居住的地區、孩子的年齡、月齡、飲食情況等等,以及我覺得很棒的,對於孩子教養的想法。我覺得這個資料不只是給基金會做為媒介保母所用,更重要的是讓父母對於自己的需求以及孩子的狀況有更清楚的評估。讓父母先花點時間想想,要怎麼對待孩子,希望孩子如何被照顧……。如果事前有認真想過,在媒合、溝過的過程,會比較順利,那些看過我們需求且認為可以接受的保母才會上門,這樣至少就算是過了一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