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顏碧蓮曾在知名電子公司英業達任職十年,卅八歲那年被資遣。為了生計,她四處求職卻都碰壁,最後到彭婉如基金會受訓擔任家事服務員。三年十個月的工作歷練,顏碧蓮獲得雇主信任,「業務量」直線上升,昨天獲得彭婉如基金會頒發「金手獎」,重獲職場尊嚴。 朱武智/台北報導
(
彭婉如基金會16日舉行第6屆金手獎頒獎典禮,表揚平日辛苦的家事管理人員,顏碧蓮的女兒特地獻上花束讓她高興不已。(林勝發攝)




        彭婉如基金會昨天舉行「第六屆金手獎」表揚,顏碧蓮是十名獲獎者之一。她的小女兒也出席並獻花給媽媽,念小五的女兒說,媽媽好厲害,好像學校品學兼優的模範生。 
     顏碧蓮十四歲起就在台塑當童工,半工半讀十二年後,轉進英業達電子當作業員。原以為「大公司」較有保障,哪知民國九十一年,公司把廠房設施移到中國大陸,她當時卅八歲的她在英業達待了十年,竟也被資遣。  
     顏碧蓮有三個女兒,老公也在電腦公司任職,家中經濟雖還過得去,但她個性好強,不願申請失業救濟金。她四處找工作,未料年紀都限定在卅五歲,她根本沒資格;好不容易應聘一家小公司,半年後公司有變動,她又失業了。經前任同事介紹,她報名參加彭婉如基金會家事服務管理員培訓。 
     目前,她共在七個家庭做家管,一次出勤四小時、每小時工資二五○元,一次賺一千元,每月工資約三萬元,還有勞、健保,整體待遇不比在一般公司企業差。  
     顏碧蓮說,剛開始,包括先生都反對她做這行。因為「家事服務管理員」事實上就跟「幫傭」、「下人」沒什麼兩樣。但她努力付出,雇用者從懷疑、接受到信任,老人家把她當女兒對待、同輩視她為姊妹,讓她每天期待上班、會見好朋友。  
     更欣慰是,她每天能接送小女兒上下課。以前在公司上班,累得無從整理家務,現在顧到家也能賺錢,老公轉為支持,還撥空當志工。  
     彭婉如基金會董事長劉毓秀表示,該會已培訓約五千人,服務約一萬三千多個家庭,並輔導其中三千位成員組「社區服務人員職業工會」,每年合計薪資產值多達七億元;做家事服務員,工作很有保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