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經由朋友的介紹,我家在今年初成為高雄彭婉如基金會家事管理服務的實習家庭。還記得第一次時,賴督導帶著一票娘子軍共6個人,每個人都帶著自己的清潔百寶袋,浩浩蕩蕩地出現在我家。首先賴督導很禮貌地遞上彭婉如基金會與社區照顧協會的簡介,並且向我說明:因為我家是這一梯次家事管理訓練班的第一站,所以學員是第一次現場實習,可能會有不盡理想的地方。看她這麼客氣,反而讓我有些不好意思。


    剛開始時基於好奇心,我在現場看著賴督導井然有序的分配責任區,打掃開始時還用墊布蓋在傢俱上,每個步驟不馬虎,手法都非常的專業,和我平時打掃的方式截然不同。漸漸地我發現她們的工作訓練模式是讓人放心的,而且我在那裡也似乎干擾到她們,因為她們不斷地客氣的請我讓一讓,所以我就外出去作個SPA,讓自己輕鬆一下......





下午回到家,一進門,我呆呆地!看著煥然一新的家,真的有股陌名的感動…。不久接到賴督導的電話,她先感謝我提供場地,並請我檢查一下有沒有覺得不盡理想的地方,提供意見給她作為訓練的方向,以便給雇用家管員的家庭最好的服務。同時她表示想把我家列為下一梯次的實習家庭。我聽她如此誠懇,又看到這麼乾淨、舒適的家,我當然欣然同意,並且盡到實習家庭的責任,給了些意見。

       
在端午節前夕,被炎熱與梅雨夾雜中,接到賴督導的電話,原來今年度的第二梯次家事管理


員訓練開始了,又要徵召我家當實習場所,有了上次的經驗後我當然愉快地答應,我還請她幫我

拍清潔前與清潔後的照片,因為我早已預謀要把好東西與大家一起分享。

 



         這次我請婆婆先不要外出運動,幫基金會的人開完門後再外出,而我上午也沒請假,放心地去上班、放心地把房子交給賴督導。我預計下午再請個假,買杯咖啡、拿本好書,坐在乾淨的客廳中享受我的家… 。就在我編織著美夢,踏入家門的那一刻,她們怎麼都還在??!!還沒完成?!而且清掃的規模似乎比上次更高規格:被拆開清潔中的電風扇、一塵不染的紗窗與窗溝!……。迎著我一臉疑惑的依舊是賴督導穩定而溫馨的笑容與語調,她告訴我,因為這是第二次到我家,所以要求的重點不同,而且今天只排一家實習,所以會把上次沒有清到的地方加強。

 



 


         而看她們的進度似乎快完成了,於是我留在家中為她們鼓舞與加油打氣,一直不斷肯定、讚賞她們的厲害,其實也順便偷學一下家事技巧。過程中賴督導還會指導與提醒學員,其至她還親自下海挽起袖子,把浴室塑膠門下的陳年頑垢(學員刷不起來)給它馬上清潔溜溜。哇!真的又讓我見識到何謂專業清掃。

 



 


         最後則是檢查與評分,賴督導的檢查可是一點都不馬虎,她連電視底下的小細縫都沒放過。在現場看或許會覺得她有點太嚴格了!後來私下瞭解少知道她用心良苦,因為有許多的雇主真的很挑剔,而且現在清潔公司林立非常競爭,為了協助這些婦女能適應與趕上現在市場的要求,才會有高標準的訓練流程。

 



 


也就是因為如此高標準的要求、高專業的清潔技巧,才會有以下的成果: 
先來看看廚房吧:比較前後真的差很多,她們連油網都拆下來清洗。 

 



 








         再來看看浴室的玻璃水垢,這是清潔前,夠嚴重的吧!由於被通知時就被告知不要覺得不好

意思而自己先清潔一部份,所以我將近二星期沒有理會平常最讓我頭痛的玻璃水垢。

 
再看這一張亮麗如新,還給玻璃原有的穿透感,當晚洗起澡來格外清爽,特別有feel
        接著再來瞧瞧專業收納與態度,這是我家寶貝女兒的房間,一個小二學生,為了訓練她可以為自己的環境負責,我從來不會幫她收房間,只會教她並和她一起整理房間。但是訓練小孩需要堅持,而小孩通常無法把「乾淨的房間」弄成常態,所以媽咪一忙沒有時間盯,久而久之就成了這個樣子。 
 






















         原本想說請她們不要清這間,但後來覺得不用太刻意,對小朋友也不公平,而且藉由成果,也可以讓女兒學一學收納的小技巧與感受一下整潔房間的好氣息。果不其然,她看到房間時一直說:『打掃的阿姨好厲害』。而東西除了整齊之外,也稍為作了分類,看看這個書櫃的整理功夫就知道。



 



 






        有了這幾次當實習家庭的經驗後,真的會讓我想請一位家事管理員,因為花些錢就可以讓家變得可愛又乾淨,自己在下班和放假時也會變得比較輕鬆。而除了享有比較優質的生活之外,又能創造就業機會給需要的婦女。彭婉如基金會讓我有機會享受當少奶奶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彭婉如文教基金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